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大豆有哪些?料理多1步驟營養好吸收 不怕脹氣、放屁

  • 郭庚儒 報導
  • 2023/11/27 15:25
  • 字體放大
  • 大豆有哪些?料理多1步驟營養好吸收 不怕脹氣、放屁

    癌症關懷基金會日前舉辦親子料理選拔,以大豆為料理主題,推廣吃大豆的好處。營養師指出,大豆富含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及膳食纖維,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提升腸道健康。

     

    大豆營養有哪些?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表示,豆類位於蛋白質食物排行榜首位,大豆及其製品是目前最推薦的優質蛋白質來源,且擁有必需胺基酸、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卻不含膽固醇,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含有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維持腸道健康,部分豆製品鈣含量高,如板豆腐,更是補鈣的好食材。

    看更多:吃豆製品降膽固醇、保護心血管!豆皮、腐竹、千張怎麼分?麵筋、麵腸、麵輪是豆製品?

     

    吃大豆會性早熟?

    網路傳言「常吃大豆或其製品容易導致性早熟」,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黃淑惠特別澄清,大豆及其製品含有植物雌激素大豆異黃酮,與動物雌激素不同,且目前研究並未證實,天然食物中的大豆異黃酮會促進性早熟,建議每天適量攝取23份大豆或豆製品。

     

    吃大豆容易脹氣、放屁?

    國宴御廚雷議宗也說,大豆是非常健康的食物,但許多人因為不喜歡豆味或怕脹氣不喜歡吃,建議煮黃豆及黑豆前,先浸泡812小時,讓豆子「催芽」產生酵素,使營養更好吸收,也能避免脹氣、放屁,且風味也更好。

    看更多:喝完豆漿就腹痛、腹瀉?醫師解析4原因 2患者更需注意豆製品攝取

     

    推廣大豆營養觀念 舉辦親子料理比賽

    癌症關懷基金會為向學童推廣大豆營養觀念,日前舉辦第2屆親子料理選拔大賽「豆豆好時光」,指定以大豆為料理主題,吸引全台31組親子報名參加,最後由悅樂家族以「豆乳pasta佐毛豆漢堡排」獲得金牌料理,銀牌料理為R赫家族的「日式雙豆大阪燒」及湘湘家族的「鬆餅的挑豆」。

    看更多:吃素怎麼補充蛋白質?醫教你吃「超級蛋白質食物」飲食均衡還能補鈣

     

    大豆有哪些?料理多1步驟營養好吸收 不怕脹氣、放屁

    ▲癌症關懷基金會舉辦第2屆親子料理選拔大賽。

     

    另外,最佳料理創意獎、最佳團隊默契獎、最佳活潑聰明獎分別由阿勻家族、小馨馨家族、湘汮家族獲得,本次比賽還有舉辦網路票選,赫赫有名家族得到超過600個按讚數,榮登本屆網路人氣料理王。

     

    擔任評審的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說,家長與小朋友一起料理是最好的身教,每日三餐對健康尤其重要,建議備餐時挑選不同顏色的食材、使用不同的烹飪方式,增加餐點營養豐富度。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表示,本次比賽主題為大豆,大豆包括:黃豆、黑豆、毛豆,由於大豆的生長周期較肉類短,溫室氣體排放量低於肉類,對環境友善且兼顧營養,是適合全家大小的食物,今年是基金會第2次舉辦料理比賽,活動結合食農教育、營養知識更響應環保永續,期待幫助更多小朋友從小建立飲食營養觀念,遠離疾病、健康成長。

     

    ◎ 圖片來源/癌症關懷基金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癌症關懷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大豆有哪些?料理多1步驟營養好吸收 不怕脹氣、放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