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UC-II、玻尿酸、葉黃素、膠原蛋白是葷還是素?保健食品葷素這樣分才對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2/07 10:05
  • 字體放大
  • UC-II、玻尿酸、葉黃素、膠原蛋白是葷還是素?保健食品葷素這樣分才對

    你吃的保健食品是葷還是素?你知道UC-II、玻尿酸、葉黃素、膠原蛋白、葡萄糖胺、蝦紅素、魚油,是葷還是素嗎?營養師高韻均教你如何正確辨別常見9種保健食品葷素。

     

    保健食品葷素怎麼分辨?

    高韻均表示,保健食品葷素辨別的重點,就是要看清楚成分來源,部分保健食品的成分雖然看似化學物質,但其來源可能是萃取自雞軟骨或是其他動物性成分。

     

    保健食品葷素成分解答

    1.膠原蛋白

    看到成分含膠原蛋白必是葷食,因為膠原蛋白只存在於動物身上,銀耳等植物所含的為膠質而非膠原蛋白。

     

    2.UC-II(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

    UC-II與膠原蛋白相同,皆為葷食,目前市售產品主要可分成萃取自雞胸軟骨及鮭魚鼻軟骨。

     

    3.蛋白聚糖

    目前市售產品多標榜萃取自鮭魚鼻軟骨,但近期也有極少部分成分標榜萃取自樹木中的印度樹膠,因而有素的蛋白聚糖。

     

    4.魚油

    魚油即為葷的,如果看到市售產品標榜素魚油,通常為藻油、亞麻仁油等含Omega-3成分的油脂。

     

    5.軟骨素

    市售軟骨素的產品多數為葷,軟骨素主要取自鯊魚或牛軟骨,只有少部分是人工合成,購買時可注意一下成分來源。

    看更多:補膝蓋骨骼「吃這魚」軟骨素高達30%!養筋養骨5訣竅 這種鈣最好吸收

     

    6.玻尿酸

    素食者常用於替代膠原蛋白的保健成分,目前市售常見主要分成葷(萃取雞冠或牛眼)、素(微生物發酵或化學合成),其中雞冠萃取因產量不高,因此成本偏高,微生物發酵則因產量高,成本也相對較低。

     

    7.葡萄糖胺

    素食者常見的關節保健成分,一樣可葷、可素,普遍常見的為萃取蝦、蟹、貝類,但少部分主打素食的產品則主要是玉米、小麥發酵。

    看更多:保養關節怎麼吃?葡萄糖胺、軟骨素、膠原蛋白 關節痛更要吃對成分

     

    8.葉黃素

    葉黃素為素食,但不僅是葉黃素,其實多數保健食品葷素最主要關鍵在於膠囊原料的使用,多數膠囊成分為明膠或吉利丁,為動物的結締組織提煉而成,素食者如果要選購,建議選擇植物性膠囊,常見成分為羥丙基甲基纖素。

     

    另外,有些葉黃素雖然品名標示為葉黃素,但成分常常為多功效複方,如果含有魚油等成分則要多加注意。

    看更多:胡蘿蔔這樣吃防乾眼症!常吃2堅果防白內障

     

    9.蝦紅素

    雖然蝦紅素有蝦,但目前市面上蝦紅素,其實多萃取自雨生紅藻,少部分才是萃取磷蝦。

     

    UC-II、玻尿酸、葉黃素、膠原蛋白是葷還是素?保健食品葷素這樣分才對

     

    ◎ 本文摘自/好食課
    ◎ 撰文/高韻均營養師
    ◎ 圖片來源/好食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UC-II、玻尿酸、葉黃素、膠原蛋白是葷還是素?保健食品葷素這樣分才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