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胡蘿蔔這樣吃防乾眼症!常吃2堅果防白內障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2/01 14:01
  • 字體放大
  • 胡蘿蔔這樣吃防乾眼症!常吃2堅果防白內障

    長期使用電腦者,要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同時增加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C、維生素E的攝取。醫師推薦一道「胡蘿蔔炒豬肝」,有效滋養眼睛,預防乾眼症。

     

    預防乾眼症怎麼吃?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主治醫師徐春軍表示,適當調整飲食可以預防乾眼症的發生,建議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C、維生素E等營養素。

    看更多:乾眼症/中醫食療有哪些?養眼要先養肝 3穴位+1杯茶眼睛不乾澀

     

    1.維生素A

    維生素A可預防角膜乾燥、眼乾澀、視力下降、出現夜盲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豆製品、魚、牛奶、核桃、青菜、大白菜、空心菜、番茄及新鮮水果等。

     

    2.維生素B1

    維生素B1存於綠葉蔬菜,可以營養神經。

     

    3.維生素C

    在各種蔬菜、水果中,都有含量較多的維生素C,可以有效抑制細胞氧化。

     

    4.維生素E

    維生素E在核桃及花生中含量較多,可清除體內垃圾,預防白內障。

    看更多:花生發芽可以吃還更營養!但「這種花生」有毒不能吃 7種常見發芽食材別吃錯

     

    吃什麼料理防乾眼症?醫推胡蘿蔔炒豬肝

    胡蘿蔔炒豬肝是家常料理,對於預防乾眼症很有幫助。徐春軍說明,豬肝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胡蘿蔔含有β-胡蘿蔔素,在體內能轉化成維生素A,青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對預防乾眼症、夜盲症有效果,對上皮組織細胞也有滋養作用,維生素C可以抑制細胞氧化、滋養眼睛。

    看更多:過年熬夜打麻將小心乾眼症!中醫授3茶飲幫眼睛補水 1按摩法+熱敷助改善

     

    食材
    豬肝250克、胡蘿蔔半根、青椒1個、雞蛋1顆,蔥薑絲、鹽、醬油、太白粉、料酒、白糖、高湯各適量。

     

    作法
    1.將胡蘿蔔切片,青椒掰成片,豬肝切片。
    2.取蛋清放入碗中,加入10克太白粉、3克鹽、10c.c.料酒,少許白糖、醬油、高湯,攪勻後倒入豬肝中,用手抓勻上漿。
    3.鍋中加清水煮沸,放入豬肝過水後撈出。
    4.炒鍋洗淨,燒熱倒油,下入豬肝煸炒至熟後盛出。
    5.鍋中下油,放入蔥薑絲煸炒,爆香後加入鹽、醬油、胡蘿蔔、青椒翻炒,倒入豬肝炒片刻,用太白粉水勾芡,大火略炒收汁即可。

     

    ◎ 本文摘自/《在看病與吃藥之前:自己的命自己救》 楊躍進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胡蘿蔔這樣吃防乾眼症!常吃2堅果防白內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