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對抗代謝症候群飲食怎麼吃?吃哪些食物改善?虱目魚這樣吃新鮮又護心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1/04 14:32
  • 字體放大
  • 對抗代謝症候群飲食怎麼吃?吃哪些食物改善?虱目魚這樣吃新鮮又護心

    很多民眾都有代謝症候群的困擾,像是血壓、血糖、三酸甘油酯偏高、腰圍異常等,而想要改善代謝症候群,飲食上該怎麼吃?根據近年國內外文獻資料,分析出鎂、硒、維生素D、Q10、益生菌、膳食纖維、薑黃素等,有一定作用。

     

    預防代謝症候群營養素:鎂功效、食物、攝取量

    鎂是相當重要的礦物質,在人體中扮演許多重要角色,參與許多生化反應,可以維持身體的正常代謝,預防糖尿病、肥胖等代謝性疾病。在2018年有研究顯示,補充鎂可降低血壓、高血糖和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改善代謝症候群。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米胚芽、小麥胚芽、綠豆。

    豆魚蛋肉類:銀魚、蝦皮、黃豆粉、魩仔魚。

    蔬菜類:乾海茸芯、乾海帶、乾裙帶菜、熟紫菜、洛神花乾、紫菜、壽司海苔片、野莧菜、乾木耳、菠菜。

    堅果與油脂類:南瓜籽、西瓜子、白芝麻、奇亞子、亞麻仁籽粉、黑芝麻粉、亞麻仁籽、黑芝麻、腰果、松子仁、紅土帶殼花生。

    看更多:南瓜籽食用優點超多!2成分改善頻尿,醫列出「4大食物」能舒緩膀胱過動

     

    建議每日攝取量

    290~320mg。

     

    預防代謝症候群營養素:硒功效、食物、攝取量

    硒是重要的微量元素,是身體抗氧化酵素代謝的重要幫手,若缺乏硒,會讓身體增加氧化壓力,提升疾病風險。有研究發現,患有代謝症候群的停經婦女,若補充天然富含硒的食物和omega-3乳製品,可以改善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麥麩。

    豆魚蛋肉類:豬腎、鮪魚、龍蝦、鯷魚、雞肝、旗魚、淡菜、蛋黃、魷魚、鮑魚。

    堅果與油脂類:巴西堅果、 綜合堅果、葵瓜子。

     

    建議每日攝取量

    20~70ug。

     

    預防代謝症候群營養素:維生素D功效、食物、攝取量

    維生素D為脂溶性維生素,在身體中擔任許多角色,可以維護骨骼健康、肌肉功能、免疫系統、心血管系統、情緒調節等作用。一項統合分析顯示,代謝症候群患者補充維生素D可改善血管內皮功能。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魩仔魚、虱目魚、白帶魚、烏魚子、鴨舌、吳郭魚、蝦米、鮭魚、鴨翅、小黃魚。

    蔬菜類:褐色蘑菇(UV照射)、波特菇(UV照射)、舞菇。

    看更多:想強骨卻差點洗腎!保骨猛吞維生素D竟中毒 醫師教「補D祕訣 」

     

    建議每日攝取量

    10~15ug。

     

    預防代謝症候群營養素:維生素E功效、食物、攝取量

    維生素E是脂溶性維生素,也是絕佳的抗氧化劑,當細胞遭受自由基攻擊時,可能導致心血管及其他疾病等,而維生素E可以防止細胞受到自由基攻擊,避免傷害。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黃豆粉。

    堅果與油脂類:黑芝麻油、大豆油、玉米油、亞麻仁油、白芝麻油、調合花生油、高油酸紅花籽油、芥花油、油菜籽油、香油。

     

    建議每日攝取量

    12~15mg α-TE/day。

     

    預防代謝症候群營養素:Q10功效、食物、攝取量

    Q10是維持人體粒線體的重要營養素。2020年有研究蒐集了歷年符合條件的隨機對照實驗資料,以當中318名受試者進行統合分析,結果發現,與安慰劑相比,代謝症候群患者補充Q10,可提高脂聯素水平(由脂肪細胞所製造及分泌,跟維持體內葡萄糖及脂質的平衡有關),也能顯著降低代謝症候群患者的發炎反應。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豬心、牛心、牛肝、牛肉、豬肝、鮪魚罐頭、雞肉。

    堅果與油脂類:菜籽油。

     

    建議每日攝取量

    衛福部建議攝取上限30mg。

     

    預防代謝症候群營養素:益生菌功效、食物、攝取量

    當腸道充滿壞菌會增加各種疾病風險。曾有研究蒐集了10篇試驗,進行了系統性回顧和統合分析,結果發現,與安慰劑相比,補充益生菌及益生元可降低代謝症候群成人患者的總膽固醇含量。

     

    相關食物

    優格、優酪乳、泡菜、味噌、大豆發酵製品。

     

    建議每日攝取量

    補充因人而異並無絕對,但有些腸胃道問題不建議另外補充益生菌,建議與專業人士討論。

     

    預防代謝症候群營養素:膳食纖維功效、食物、攝取量

    膳食纖維分為非水溶性及水溶性膳食纖維,水溶性膳食纖維可與身體的膽固醇結合,降低膽固醇濃度,而且也能減緩飯後血糖升高,控制糖尿病和肥胖症等代謝性疾病。非水溶性纖維則能減緩血液吸收葡萄糖,降低血糖濃度。並降低膽固醇濃度等。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花豆、紅豆、綠豆、米胚芽、小麥、即食燕麥片、紅藜。

    豆魚蛋肉類:烘烤黑豆、白鳳豆、黃豆、毛豆。

    蔬菜類:紫蘇、牛蒡、莧菜、花椰菜、秋葵。

    水果類:黑棗、百香果、芭樂。

     

    建議每日攝取量

    25g以上。

     

    預防代謝症候群營養素:薑黃素功效、食物、攝取量

    薑黃當中的薑黃素可以調節生理機能、促進身體代謝,也能對抗發炎反應。曾有研究發現,薑黃素能改善身體的血脂異常。

     

    相關食物

    薑黃、咖哩。

     

    建議每日攝取量

    200mg。

     

    Tip:虱目魚保存祕訣,新鮮又營養

    虱目魚含蛋白質、必需胺基酸、維生素D等營養素。選購生鮮虱目魚後,應該立即去除魚鰓及內臟,保存在冷藏室,3天內食用完畢。或是使用保鮮袋密封,放入冷凍室,3~6個月內吃完。

    看更多:虱目魚全身都是寶!「魚皮4大營養」藏豐富好油脂:護心血管、預防中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NutriCore功能營養團隊農業部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對抗代謝症候群飲食怎麼吃?吃哪些食物改善?虱目魚這樣吃新鮮又護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