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別再吃油條配豆漿!NG早餐這樣吃 容易想睡又發胖

  • 郭庚儒 報導
  • 2024/01/08 11:48
  • 字體放大
  • 別再吃油條配豆漿!NG早餐這樣吃 容易想睡又發胖

    你知道早餐吃錯,也會導致上班昏昏欲睡嗎?營養師蘇意芳解析常見NG早餐搭配,以及該怎麼吃遠離瞌睡蟲。

     

    NG早餐搭配 血糖快速上升易想睡

    蘇意芳指出,最常見的NG早餐搭配,就是油條配含糖豆漿,或單吃饅頭、一大份鐵板麵,飲料又配大冰奶,缺乏蛋白質、過多澱粉及糖分,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身體分泌大量胰島素使血糖恆定,馬上會有疲憊、想睡覺的感覺。要注意的是,高油脂早餐也容易發胖。

    看更多:萬人研究:「這時間」吃早餐竟能防糖尿病!減少血糖波動3祕密吃法

     

    健康早餐怎麼吃?4招黃金搭配法

    蘇意芳提供4招健康早餐黃金搭配法,建議搭配蛋白質及高纖維食物,避開高油脂食物,飲料優先選擇豆漿、牛奶。

    看更多:研究發現早餐「這樣吃」能增加肌肉量!專家推豆漿+1物預防肌少症

     

    1.控制分量

    現代人幾乎是靜態工作,建議早餐吃七八分飽就好,如果工作需要體力,如務農,早餐比較需要吃得飽,才有力氣下田工作。

     

    2.避開高油脂食物

    減少油炸食物或過度油煎的食品,如油條、薯餅、培根、蔥油餅、薯條等高油脂食物,改吃漢堡、三明治或飯糰等食物。

     

    3.蛋白質及高纖維食物

    蛋白質及高纖維食物,可延緩血糖的上升,不會工作沒多久就想睡,如果早餐吃果醬吐司、饅頭等,建議搭配水煮蛋、蔥蛋,或是選擇食物豐富的三明治、漢堡、蛋餅,配料建議夾里肌肉或燻雞、鮪魚、起司等。

    看更多:早餐吃1食物避免血糖上升!名醫曝「健康早餐搭配組合」

     

    4.飲料優先搭配豆漿、牛奶

    早餐飲料搭配,建議選擇無糖豆漿及牛奶,可補充蛋白質,其次才是選擇無糖茶或咖啡。

     

    NG早餐-油條-豆漿-想睡-發胖

     

    ◎ 本文出自/好食課
    ◎ 撰文/蘇意芳營養師
    ◎ 圖片來源/好食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別再吃油條配豆漿!NG早餐這樣吃 容易想睡又發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