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苦茶油怎麼作減醣料理?3道苦茶油減醣料理 高纖、低GI更健康

  • 許佳惠 整理
  • 2024/02/08 10:00
  • 字體放大
  • 苦茶油怎麼作減醣料理?3道苦茶油減醣料理 高纖、低GI更健康

    苦茶油是亞洲特產的食用油,含有70%抗氧化的Omega-9,因發煙點高,不易起油煙,煎、煮、炒、炸、拌等烹調方式都適用。推薦3道苦茶油料理,減醣更健康。

     

    苦茶油炒油菜:無奶蛋、高纖維、低GI、低卡路里

    苦茶油是東方的橄欖油,具有豐富營養素,是適合東方及台灣人的烹調習慣的油質,就算在中高油溫加熱下也不會變質。這道料理包覆油菜的粗纖維,吃起來富含苦茶油的香氣。

     

    材料(3人份):油菜300公克、五花肉50公克、薑絲10公克、辣椒絲10公克、苦茶油1大匙。

     

    調味料:黃豆醬2大匙、水50公克。

     

    作法:
    1.將五花肉切成絲,備用。
    2.起鍋加入1大匙苦茶油爆香五花肉絲、薑絲、辣椒絲,加入油菜及調味料拌炒均勻即可盛盤。

     

    美味減醣TIPS:苦茶油可以用來拌炒各式蔬菜,尤其拌飯或拌麵更好吃。油菜是高纖維蔬菜,是減醣聖品。

    看更多:減醣不難!輕鬆製作減醣便當菜 高纖、高蛋白避免肥胖更健康

     

    苦茶油蝦醬四季豆:無奶蛋、高纖低GI、低卡路里

    四季豆是大朋友和小朋友都很喜愛的食材,用蝦醬(開陽、金勾蝦)和四季豆搭配,是比較重口味的一道菜品。

     

    材料:四季豆200公克、開陽20公克、辣椒10公克、蒜末10公克、苦茶油1大匙。

     

    調味料:辣油1大匙、魚露1大匙。

     

    作法:
    1.四季豆折成4公分長段,備用。
    2.起鍋加入苦茶油爆香蒜末、辣椒、開陽,加入所有調味料,放入四季豆拌炒均勻即可。

     

    美味減醣TIPS:
    1.蝦醬可以炒空心菜及高麗菜,可以做成1瓶放冰箱,下次要炒時直接取出,既節省時間又方便。
    2.四季豆是減醣的好食材,也可以汆燙後涼拌食用。

    看更多:減醣預防脂肪肝、三高!輕鬆減醣6QA教你怎麼做?素食也能減醣

     

    苦茶油蹄筋燴鳥蛋:高蛋白

    鳥蛋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加入蹄筋一起料理,營養更豐富。這道菜很適合作為便當菜,覆熱後也不會變色,依然美味。

     

    材料(2人份):蹄筋300公克、鳥蛋100公克、蒜頭30公克、蔥段20公克、青江菜100公克、苦茶油1大匙。

     

    醃料:醬油1大匙。

     

    調味料:醬油2大匙、胡椒粉1/4小匙、水300公克。

     

    作法:
    1.鳥蛋加入醃料醃製約5分鐘,備用。
    2.起油鍋加入鳥蛋炸至金黃色撈起,備用。
    3.鍋中加入水煮沸,放入青江菜汆燙撈起排入盤中,加入蹄筋汆燙撈起,備用。
    4.鍋中加入1大匙苦茶油,放入蒜頭、蔥段爆香,加入調味料、蹄筋、鳥蛋燒至入味即可盛盤。

     

    美味減醣TIPS:
    1.也可以加入菇類,增加口感。
    2.紅燒類的減醣料理,只能加入適量醬油,若是完全不加糖,可以利用蒜頭及洋蔥,來增加這道料理的甘甜味。

    看更多:根莖類這樣選 進行碳水循環好簡單!專家指出:這蔬菜隨便吃 升糖指數超級低

     

    ◎ 本文摘自/《減醣家常菜 「台菜小天王」溫國智的台式減醣料理》溫國智 著
    ◎ 審訂/洪菁穗營養師
    ◎ 圖片來源/橙實文化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苦茶油怎麼作減醣料理?3道苦茶油減醣料理 高纖、低GI更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