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氣冷、手腳好冰冷!營養師大推10種暖身食物 冬天吃地瓜溫暖又穩血壓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1/21 06:00
  • 字體放大
  • 天氣冷、手腳好冰冷!營養師大推10種暖身食物 冬天吃地瓜溫暖又穩血壓

    天氣冷冰冰,手腳冰冷好嚴重,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女生手腳冰冷的原因,除了受體質虛寒、血液循環差有關外,營養不均衡也是一大主因,建議除了搓暖暖包、穿得厚一點外,也可以吃10種食物,幫助提升身體溫暖、驅寒排濕。

     

    冬天吃10種食物暖身

    1.山藥

    冬天的理想之選!李婉萍解釋,山藥等根莖類食物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等營養成分,更是高鉀食材,能夠補充身體所需營養,並提供持久的能量,有助於保暖!

    看更多:身體虛進補可以嗎?他補過頭每天傷口狂流膿 外科醫師:2種人不能亂補

     

    2.生薑

    生薑中的辛辣成分「薑辣素」,以及加熱薑辣素產生的「薑烯酚」,具有活化新陳代謝、提高體溫效果,能幫助血液更容易被輸送到身體,有助於保持身體溫暖,還能增強免疫系統和促進血液循環。

     

    3.羊肉

    有豐富的營養成分,熱量、脂肪比同分量的豬肉、牛肉少,還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群、鋅、鐵、鈣,在冬天容易攝取過多熱量的期間,食用羊肉可控制體重,也可以達到禦寒暖身效果。

     

    4.紅棗

    屬於能讓身體發熱的食物,李婉萍補充,紅棗含有鐵質,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緩解手腳冰冷,也可以幫助補氣補血。

     

    5.韭菜

    也是冬季的暖身食材,除了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2,冬季食用可以驅寒暖身,助於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保持溫暖!

     

    6.肉桂

    肉桂成分含有「肉桂醛」,有助於提高身體溫度、促進代謝,對於抵抗寒風相當有幫助。李婉萍推薦,可以在享受咖啡或品嘗甜點時,撒一些肉桂粉,不僅能提升風味,也具有溫暖效果,或是加入熱紅酒中也能幫助在冬天禦寒。

    看更多:天氣冷颼颼快吃3種營養素 改善手腳冰涼問題!營養師再教3招促進血液循環

     

    7.黑芝麻

    含有豐富的鐵質、鈣質、鎂、鋅、維生素E等,對人體有補血、補腎、潤腸、抗氧化等功效。冬天來一杯黑芝麻飲品,可以暖暖身子。

     

    8.地瓜

    不只是高纖的好澱粉食物,而且含有高鉀,具有調節血壓等作用。李婉萍提醒,冬天的血壓往往比較高,所以吃地瓜可以幫助調節血壓保持健康。

     

    9.南瓜

    營養成分全面!冬天吃南瓜可以暖身、防感冒,還能促進消化,改善腸胃問題,無論是做成粥或是湯都是暖身禦寒的好食物。

     

    10.桂圓

    富含鐵、鉀、鋅、葡萄糖、蛋白質及多種維生素,可以補血、益脾、活絡氣血及改善手腳冰冷。

    看更多:濕冷冬天讓人好鬱卒!醫師推薦4款精油 能舒緩情緒、促進血液循環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天氣冷、手腳好冰冷!營養師大推10種暖身食物 冬天吃地瓜溫暖又穩血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