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對抗大腸激躁症飲食怎麼吃?什麼水果可以吃?味噌湯這樣煮補好菌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1/25 11:00
  • 字體放大
  • 對抗大腸激躁症飲食怎麼吃?什麼水果可以吃?味噌湯這樣煮補好菌

    大腸激躁症是一種慢性腸胃道疾病,患者症狀會反覆腹痛或肚子脹氣,排便次數也會改變,甚至出現便祕或腹瀉。腸躁症吃什麼可有效改善?腸躁症飲食建議是什麼?根據近年國內外文獻資料,分析出維生素D、益生菌、膳食纖維、麩醯胺酸等營養素,對大腸激躁症有幫助。

     

    預防大腸激躁症營養素:維生素D功效、食物、攝取量

    維生素D是脂溶性維生素,除了調節體內鈣恆定、免疫功能、內分泌代謝之外,與腸道菌之間也有相關。2022年刊登在《營養學雜誌》上的一項系統性回顧和統合分析表明,補充維生素D在治療大腸激躁症方面優於安慰劑。

    看更多:反覆便祕又腹瀉?小心腸躁症上身!平時別吃這些食物 有3警訊症狀快就醫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魩仔魚、虱目魚、白帶魚、烏魚子、鴨舌、吳郭魚、蝦米、鮭魚、鴨翅、小黃魚。
    蔬菜類:褐色蘑菇(UV照射)、波特菇(UV照射)、舞菇。

     

    建議每日攝取量

    1015ug

     

    預防大腸激躁症營養素:益生菌功效、食物、攝取量

    益生菌有助於調節腸道菌群平衡,增加有益細菌數量,同時抑制有害細菌的生長,維護腸道健康。一項刊登在《歐洲營養學雜誌》的研究指出,在大腸激躁症治療中,低FODMAP飲食裡添加含有凝結芽孢桿菌的益生菌補充劑,在緩解大腸激躁症的症狀方面,優於單獨吃低FODMAP飲食。

    看更多:吃水果遠離腸躁症!醫師點名「低腹敏水果」 解便祕最有效

     

    相關食物

    優格、優酪乳、泡菜、味噌、大豆發酵製品。

     

    建議每日攝取量

    補充因人而異並無絕對,但有些腸胃道問題不建議另外補充益生菌,建議與專業人士討論。

     

    預防大腸激躁症營養素:膳食纖維功效、食物、攝取量

    攝取膳食纖維的好處包含:延緩食物吸收、降膽固醇、促進腸道蠕動、提供腸道菌營養等;若平時蔬果攝取較少,就容易發生膳食纖維不足。而在義大利腸躁症治療指南中,支持大腸激躁症患者在飲食上使用可溶性纖維。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花豆、紅豆、綠豆、米胚芽、小麥、即食燕麥片、紅藜。
    豆魚蛋肉類:烘烤黑豆、白鳳豆、黃豆、毛豆。
    蔬菜類:紫蘇、牛蒡、莧菜、花椰菜、秋葵。
    水果類:黑棗、百香果、芭樂。

     

    建議每日攝取量

    25克以上。

    看更多:不愛吃蔬菜可用水果替代嗎?專家提醒:蔬果營養不同 替代攝取恐糖分爆炸

     

    預防大腸激躁症營養素:麩醯胺酸功效、食物、攝取量

    麩醯胺酸是人體中需求最大的胺基酸之一,雖然能夠自行合成,但在代謝異常或疾病壓力下,其消耗量可能增加。當體內含量不足或在感染疾病期間,可能導致腸道上皮細胞萎縮,進而引發腸胃道症狀或其他發炎問題。

     

    相關食物

    左旋麩醯胺酸存在於所有蛋白質食物中,如海鮮、牛奶、黃豆、禽肉、畜肉。

     

    建議每日攝取量

    特殊調理依個人情況攝取約1030克。

     

    Tip:煮味噌湯「1件事」避免太死鹹

    味噌經過發酵製成,其產生的乳酸菌,有助於增加腸道中的有益菌,同時調節腸道環境,促進腸道正常運作。食補料理達人林秋香提醒,味噌不適合久煮,因為口感容易變得死鹹,快要起鍋時再加入味噌更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NutriCore功能營養團隊.料理達人林秋香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對抗大腸激躁症飲食怎麼吃?什麼水果可以吃?味噌湯這樣煮補好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