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對抗失眠飲食怎麼吃?睡不著怎麼辦?每天吃這些腰果能助眠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2/01 10:46
  • 字體放大
  • 對抗失眠飲食怎麼吃?睡不著怎麼辦?每天吃這些腰果能助眠

    失眠睡不著怎麼辦?躺在床上翻來覆去,腦子轉不停,無法入眠真的好痛苦!失眠解決方法有哪些?失眠吃什麼才會好?根據近年國內外文獻資料,分析出鎂、色胺酸、甘胺酸等營養素,改善失眠、睡不著有一套。

     

    預防失眠營養素:色胺酸功效、食物、攝取量

    色胺酸與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有關。色胺酸為必需胺基酸,是血清素的原料,而血清素能被身體代謝為褪黑激素,三種關係密不可分。2023年曾有一項隨機雙盲研究,找來兩組人進行試驗,結果發現有補充色胺酸、甘胺酸、鎂等營養,可增加睡眠時間,提高睡眠效率。

    看更多:睡不好怎麼辦?趴睡可能做惡夢、春夢!3招有效改善過度翻身睡眠障礙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白鳳豆、大紅豆。

    豆魚蛋肉類:扁魚干、柴魚片、乾干貝、小魚干、黃豆、蝦米、黃豆粉、火雞肉、青仁黑豆、七星鱸、白帶魚、石斑、鮭魚。

    乳品類:乾酪粉、脫脂強化奶粉。

    蔬菜類:壽司海苔片、小麥草粉。

    堅果與油脂類:玉桂西瓜子、亞麻仁籽、調味南瓜子、腰果。

     

    建議每日攝取量

    美國衛生研究院建議,每天額外攝取45克

    看更多:一個人睡還是同床睡?科學研究揭示:共同睡眠讓人更安心 卻讓睡眠品質下滑

     

    預防失眠營養素:鎂功效、食物、攝取量

    鎂是巨量礦物質,能夠維持神經傳導的正常功能,還能緩解焦慮、抑鬱、失眠等問題。不過根據統計,台灣約6070%民眾飲食缺乏鎂,對於壓力大、偏頭痛、睡眠困擾者,建議補充鎂,促進睡眠、改善不適。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米胚芽、小麥胚芽、綠豆。

    豆魚蛋肉類:銀魚、蝦皮、黃豆粉、魩仔魚。

    蔬菜類:乾海茸芯、乾海帶、乾裙帶菜、熟紫菜、洛神花乾、紫菜、壽司海苔片、野莧菜、乾木耳、菠菜。

    堅果與油脂類:南瓜子、西瓜子、白芝麻、奇亞籽、亞麻仁籽粉、黑芝麻粉、亞麻仁籽、黑芝麻、腰果、松子仁、紅土帶殼花生。

     

    建議每日攝取量

    290320毫克

     

    預防失眠營養素:甘胺酸功效、食物、攝取量

    甘胺酸為非必需胺基酸,為神經傳導物質,可以抑制交感神經過度興奮。甘胺酸在睡眠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睡覺前補充甘胺酸,可以改善睡眠品質。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小干貝(乾)、豬皮、扁魚干、牛筋、豬耳、櫻花蝦、柴魚片、金鉤蝦乾、小魚干、雞腳、旗魚肚、蝦米、翻車魚、南美刺參、豬腳筋、鮪魚肚、豆干丁、白鰻。

     

    建議每日攝取量

    除人體自行合成外,可額外補充35克。

     

    Tip:腰果好處多還助眠!腰果一天吃幾顆?這樣吃最適當

    腰果屬堅果類,富含不飽和脂肪酸、鎂、色胺酸等營養,對人體好處不少,建議採買時注意食品標示,選購原味或直接購買生的堅果種子類自行烘烤,才能保留完整的營養,並減少熱量、添加糖或鹽攝取。由於堅果油脂高,每天適合的攝取量約為5顆腰果左右。

    看更多:工作壓力好大?腦子停不下來?專家帶你做瑜伽、音療放鬆身心、大腦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NutriCore功能營養團隊國健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對抗失眠飲食怎麼吃?睡不著怎麼辦?每天吃這些腰果能助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