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頭痛反覆好不了?營養師教你吃5種營養素預防頭痛 這種營養素從食物來攝取

  • 梁萱琪 整理
  • 2024/01/31 19:00
  • 字體放大
  • 頭痛反覆好不了?營養師教你吃5種營養素預防頭痛 這種營養素從食物來攝取

    不少民眾常被頭痛纏身,惱人的頭痛是可以透過「營養攝取」來有效預防的。營養師提醒,營養補充看似簡單,但要能補得精準,補到身體真正的需求,才能有效緩解頭痛症狀,尤其是5種相關營養素,除了要補充外還要注意補充量與攝取來源。

     

    5種營養素」有助預防頭痛

    營養師賀菡懿指出,想要靠補充特定營養素來預防頭痛,需要經過專業的檢測和飲食評估,改善效果才會顯著:

    1.維生素B2

    維生素B2參與身體許多代謝過程,可以增加粒線體的能量效用。但只想單用維生素B2支持粒線體功能,改善頭痛的話,成功率並不高,畢竟影響粒線體性能的營養素太多,如果民眾想要透過補充維生素B2來緩解頭痛,還是要補充其他營養素,效果才會比較明顯。

    2.檸檬酸鎂

    鎂與神經放鬆和肌肉收縮有關,若鎂缺乏會改變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進而影響血管收縮導致偏頭痛。而「檸檬酸鎂」則被認為是成本不高,又可同時支持檸檬酸循環的保健食品,通常只要劑量吃夠,就能夠緩解頭痛的效果。但鎂的種類有很多種,適用於不同情境,民眾最好先與醫生進行討論,再依照個人需求適合的類型來服用會更好。

    看更多:常眩暈、偏頭痛?小心是血糖飆高!專家教2招改善 這樣喝豆漿還降血脂

     

    3.輔酶Q10

    出現粒線體、大腦神經或是心臟等相關症狀時,也會建議補充輔酶Q10。但輔酶Q10的吸收率不高,醫學研究上都建議補100200mg就好,想要補到有效劑量的成本都頗高,更建議民眾先進行檢測,若確定有缺乏,再補輔酶Q10,這樣比較省錢。

    4.Omega-3

    Omega-3是抗發炎的好幫手,在一項臨床指引中提到,比起補充Omega-3脂肪酸的保健品,吃高Omega-3飲食的效果更為顯著,有規律吃魚的人,紅血球細胞膜脂肪酸驗出來的Omega-3 index顯示也會比較正常。但也有不少民眾因海鮮過敏無法吃魚,但EPADHA等基本上只能透過吃魚來攝取,所以沒辦法吃魚,建議直接補魚油會更好。

    看更多:29歲女頭痛狂吞止痛藥沒效 這1藥解除緊箍咒!醫揭偏頭痛3症狀自評 你中幾項?

     

    5.維生素D

    現在人生活經常早出晚歸,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體內的維生素D濃度也越來越低,人體維生素D不足,不僅容易引發免疫疾病、失智、偏頭痛等問題,加上冬季日照偏短,容易引發「季節性憂鬱症」。

     

    但維生素D的具體補充量,需要靠抽血檢驗作為依據,補了之後對身體的生理需求來說是否足夠,也會因個體差異、季節差異有所差別,需要一面補充一面複查,才能確實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

    看更多:想強骨卻差點洗腎!保骨猛吞維生素D竟中毒 醫師教「補D祕訣 」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賀菡懿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頭痛反覆好不了?營養師教你吃5種營養素預防頭痛 這種營養素從食物來攝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