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常眩暈、偏頭痛?小心是血糖飆高!專家教2招改善 這樣喝豆漿還降血脂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1/30 10:00
  • 字體放大
  • 常眩暈、偏頭痛?小心是血糖飆高!專家教2招改善 這樣喝豆漿還降血脂

    常常眩暈或偏頭痛?一發作就好痛苦?營養師徐綉媛表示,吃錯食物、飲食不均、血糖、高血壓、肥胖都會影響眩暈、偏頭痛發作,建議大家除了控制體重外,也可以透過飲食改善。

     

    眩暈、偏頭痛5大危險因子

    徐綉媛指出,會發生眩暈、偏頭痛,主要是受5大危險因子影響,像是食物、飲食不均、血糖波動、高血壓、肥胖等。

    看更多:天冷溫差大,頭痛怎麼緩解?少吃這些東西 中醫教你蓮蓬頭按摩法

     

    1.食物影響

    咖啡因、味精、加工食品、甜食、含糖飲料。 

     

    2.飲食不均

    營養素與生理恆定、維持神經系統穩定等密切相關。

     

    3.血糖波動

    血糖波動大會引發或惡化頭痛、眩暈。 

     

    4.高血壓

    高血壓會加劇血管壓力,導致血管變化,可能觸發偏頭痛。

     

    5.肥胖

    肥胖人群中,瘦素水平的異常升高可能與偏頭痛發生有關,而且也會增加體內的發炎水平。徐綉媛解釋,發炎性化學物質,可能促使偏頭痛發作,尤其是慢性偏頭痛患者。

    看更多:對抗偏頭痛飲食怎麼吃?6種營養素緩解偏頭痛!魩仔魚「看一處」不吃毒

     

    2招改善眩暈、偏頭痛

    徐綉媛建議,想改善眩暈跟偏頭痛,最重要的是控制體重,男性腰圍應在90cm以下,女性則在80cm以下;男性體脂肪百分比為25%以下,女性應在30%以下。BMI值也應遵循18.5BMI<24範圍。

     

    除了控制體重,均衡飲食也是關鍵!徐綉媛解釋,均衡飲食是一種健康的飲食方式,確保身體獲得各種重要營養素,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的穩定,減少眩暈和偏頭痛風險。 

     

    像是澱粉,是主要的能量來源之一,提供了大腦和肌肉所需要的能量,建議多選擇富含膳食纖維和維生素的全穀雜糧類,有助於穩定血糖,對於避免頭痛和眩暈很重要。

     

    蔬菜則會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有助於保護細胞免受損害,而且蔬菜豐富的纖維質,也能增加飽足感,有助於控制體重。另外,黃豆等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像是豆漿等,不含飽和脂肪,有助於降低血脂,可以替代動物性蛋白質,如紅肉等,都是維持健康、降低眩暈和偏頭痛風險的關鍵。

    看更多:天冷頭痛怎麼辦?3穴位快速緩解偏頭痛,千萬別吃這水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徐綉媛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常眩暈、偏頭痛?小心是血糖飆高!專家教2招改善 這樣喝豆漿還降血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