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對抗偏頭痛飲食怎麼吃?6種營養素緩解偏頭痛!魩仔魚「看一處」不吃毒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1/11 10:00
  • 字體放大
  • 對抗偏頭痛飲食怎麼吃?6種營養素緩解偏頭痛!魩仔魚「看一處」不吃毒

    偏頭痛常伴隨噁心嘔吐、畏光等症狀,甚至可能影響工作與日常生活。其實飲食與偏頭痛密切相關!偏頭痛要吃什麼?該如何緩解偏頭痛?根據近年國內外文獻資料,分析出鋅、維生素B2、維生素DOmega-3Q10、薑黃素等6種營養素,對於緩解偏頭痛有一定程度的作用。

     

    預防偏頭痛營養素:鋅功效、食物、攝取量

    鋅有助於維持能量、醣類、蛋白質與核酸的正常代謝,與增進皮膚健康。一項雙盲隨機安慰劑對照臨床試驗發現,與安慰劑相比,補充鋅可顯著降低頭痛嚴重程度和偏頭痛發作頻率。此外,鋅容易受到植酸、草酸阻礙吸收,如綠色蔬菜、茶飲等,若要補充鋅,搭配蛋白質是增加吸收的方式。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米胚芽、小麥胚芽。
    豆魚蛋肉類:豬前腳、牡蠣、紅蟳、板腱、牛腱、牛肋條、牛去骨肩胛小排。
    堅果與油脂類:南瓜子、白芝麻、奇亞籽、松子仁。

     

    建議每日攝取量

    1218mg

     

    預防偏頭痛營養素:維生素B2功效、食物、攝取量

    一項系統性回顧和薈萃分析,發現補充維生素B2,顯著減少偏頭痛天數。維生素B2能維持皮膚健康與能量正常代謝;要留意的是,酒精或某些藥物(如避孕藥)可能抑制維生素B2的吸收。此外,維生素B2對於減輕眼睛疲勞、強化脂肪代謝避免血管硬化也有作用。

    看更多:9種藥物害你營養不良!吃胃藥、降膽固醇、降血壓等藥物,恐缺鈣、鋅、B群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豬肝、鴨蛋黃。
    乳品類:全脂奶粉。

     

    建議每日攝取量

    1.01.3mg

     

    預防偏頭痛營養素:維生素D功效、食物、攝取量

    維生素D能調節體內鈣恆定、免疫功能、還有許多內分泌代謝相關功能。維生素D也能幫助鈣質吸收以及穩定神經。一項來自臨床神經藥理學的薈萃分析發現,維生素D治療可有效緩解偏頭痛。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魩仔魚、虱目魚、白帶魚、烏魚子、鴨舌、吳郭魚、蝦米、鮭魚、鴨翅、小黃魚。
    蔬菜類:褐色蘑菇(UV照射)、波特菇(UV照射)、舞菇。

     

    建議每日攝取量

    1015ug

    看更多:偏頭痛/偏頭痛愛找10種人!偏頭痛該少吃什麼食物?必做10招預防偏頭痛

     

    預防偏頭痛營養素:Omega-3功效、食物、攝取量

    Omega-3最重要的成分是EPADHA,對於心血管與腦部健康有很大關聯。過去有一項隨機對照試驗發現,補充Omega-3脂肪酸加薑黃素這兩種營養素,似乎不僅可以改善代謝功能,偏頭痛患者發作頻率也顯著降低。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鯖魚、烏魚子、秋刀魚、大西洋鮭魚腹肉、土魠魚卵、花鯧、海鱺魚片、淡菜、柳葉魚、圓鱈、土魠魚、白帶魚、真鯛、鰈魚切片、小魚干、大黃魚、豆干丁、黃豆、青仁黑豆。
    堅果與油脂類:亞麻仁油、亞麻仁籽、奇亞籽、核桃油、油菜籽油、芥花油、大豆油、松子仁。

     

    建議每日攝取量

    7502000mg

     

    預防偏頭痛營養素:Q10功效、食物、攝取量

    粒線體是身體不可或缺的重要胞器,而Q10是粒線體的重要營養素,能將食物營養轉換成能量供給活動,尤其是心臟、腎臟、肌肉等高耗能組織中更需要,若Q10不足就容易產生疲勞感。2021年一項預防成年偏頭痛患者的統合分析指出,輔酶Q10似乎對減少偏頭痛發作的持續時間和頻率有益。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豬心、牛心、牛肝、牛肉、豬肝、鮪魚罐頭、雞肉。
    堅果與油脂類:菜籽油。

     

    建議每日攝取量

    衛福部建議攝取上限30mg

    看更多:偏頭痛/中醫治療偏頭痛分4體質!這招還能改善失眠 2茶飲+12穴位有效緩解偏頭痛

     

    預防偏頭痛營養素:薑黃素功效、食物、攝取量

    薑黃中的主要活性成分是「薑黃素」,具有調節生理機能和促進代謝的能力。此外,薑黃素具有強力抗氧化作用,能清除不穩定的自由基;它也有良好的抗發炎效果,能抑制頭痛及生理痛等發炎反應,近年來也受到在抗癌領域的研究關注,進而有望減輕相關疾病的影響。

     

    相關食物

    薑黃、咖哩。

     

    建議每日攝取量

    200mg

     

    Tip:魩仔魚挑選「看顏色」不吃漂白劑

    魩仔魚是富含維生素B、鈣、磷、鐵等營養的海鮮。新鮮的魩仔魚怎麼挑?漁業署建議看顏色,一般天然的魩仔魚是略呈灰黃色,接近象牙白的顏色,若顏色特別白,就要小心是否泡過雙氧水;至於在口感部分,正常的魩仔魚易煮易熟,漂白過的久煮不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NutriCore功能營養團隊漁業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對抗偏頭痛飲食怎麼吃?6種營養素緩解偏頭痛!魩仔魚「看一處」不吃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