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關節退化膝蓋痛怎麼辦?快吃3物防關節炎、降心肌梗塞、抗動脈硬化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3/03 08:00
  • 字體放大
  • 關節退化膝蓋痛怎麼辦?快吃3物防關節炎、降心肌梗塞、抗動脈硬化

    年過50膝蓋開始退化,許多壯世代都有關節疼痛的困擾,只要一變天膝蓋就會變得又鬆又痛,到底該怎麼辦?韓國復健醫學專科醫師金裕洙分享3大營養素,緩解發炎。

     

    Omega-3緩關節炎、降心肌梗塞、防動脈硬化

    如果健康的人食用Omega-3CRP發炎指標數值會降低1112%(服用5周),有膽固醇高的人食用CRP會降低25%(服用3個月),心肌梗塞病患則會降低48%左右(服用12個月)。

    看更多:睡醒全身痠痛比沒睡累!骨科醫授4好睡祕訣 睡前多做一動作就有效

     

    Omega-3包括亞麻籽提取油和從魚類中提取的油,魚油因為對細胞健康有益的EPA、對大腦健康有益的DHA含量高,所以效果很顯著。另外,抗氧化作用不僅能緩解關節炎、大腸炎和月經痛等,還能預防動脈硬化、提高記憶力、鎮定情緒等,對大腦功能產生正向的影響。

     

    維生素C防關節炎、維持骨骼彈力

    維生素C也有助於緩解發炎症狀,建議每天至少攝取500mg,如有心血管疾病,則建議攝取1000mg以上。維生素C可合成膠原蛋白,幫助維持肌腱、骨骼、血管、皮膚等彈力,防止組織老化,具有抗氧化作用,也可抑制冠狀動脈疾病,是關節炎和防止老化所必需的成分。

     

    常見的副作用是可能會引起腹瀉,可先減少食用分量後再慢慢增加即可,而且也有改善便祕的效果。另外,維他命C可能導致尿酸增加,若已被診斷為痛風的人,要注意不可服用過量。

    看更多:年過50膝蓋不好?3階段養護膝關節!別等痠軟才開始 好穿的鞋陪你走天涯

     

    也有很多論文的論點認為維生素C對於發炎無效,但是這些論文大多是以比1天所需量少很多的程度來做研究,或者其效果也是以大眾為對象,討論與不吃維他命C的時候相比,疾病減少了多少等,當只以大框架來看的時候,很難判斷個別效果。

     

    因此,以目前公佈研究的結果來看,比起對身體有害,對身體有利的可能性更高,因此金裕洙醫師認為維生素C是可以服用的。

     

    鋅減少發炎、促進男性荷爾蒙分泌

    鋅不僅能減少CRP,還能促進男性荷爾蒙的分泌,因此更有利於中年以上的男性。但鋅會妨礙銅的吸收,長期服用時建議每15mg攝入1mg左右的銅,有助於維生素B的吸收,因此比起單獨只吃鋅,最好吃含鋅、銅、維生素B的綜合營養劑,再加上維生素C會更好。

    看更多:膝蓋外側痛、膝蓋內側痛?2方法訓練肌肉 改善膝蓋痛

     

    ◎ 本文摘自/《徹底治好膝蓋痛:膝蓋要的是治癒,不是治療!》Dr. YOUTH 金裕洙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關節退化膝蓋痛怎麼辦?快吃3物防關節炎、降心肌梗塞、抗動脈硬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