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仙人掌桿菌感染會怎樣?仙人掌桿菌加熱會消失?症狀、預防懶人包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3/27 15:29
  • 字體放大
  • 仙人掌桿菌感染會怎樣?仙人掌桿菌加熱會消失?症狀、預防懶人包

    台灣環境潮溼,又時常高溫炎熱,若食品未妥善保存,容易出現食安問題,其中仙人掌桿菌是引發食物中毒的常見菌種,仙人掌桿菌毒素是什麼?仙人掌桿菌中毒會怎樣?仙人掌桿菌預防、治療該怎麼做?《健康2.0》一次解說。

     

    仙人掌桿菌感染

    仙人掌桿菌周身佈滿短鞭毛,形如仙人掌因而得名。在環境中分布廣泛,可由細菌本身或由細菌產生的毒素而導致食品中毒。

     

    仙人掌桿菌中毒

    仙人掌桿菌引起的中毒症狀,可分為嘔吐型及腹瀉型兩類。

    看更多:不斷更新/寶林茶室陷食安疑雲釀2死2命危!都是點炒粿條 台大醫懷疑「1耐熱菌」造成

     

    仙人掌桿菌中毒症狀:嘔吐型

    潛伏期短,約0.5~6小時,原因大多和米飯類、澱粉類製品相關,蒸煮或炒過的米飯放置室溫,貯放時間過長為常見污染途徑,症狀有噁心及嘔吐等。

     

    仙人掌桿菌中毒症狀:腹瀉型

    潛伏期較長,約6~15小時,主要是香腸、肉汁等肉類產品,濃湯、醬汁、果醬、沙拉、布丁甜點及乳製品,也是常被污染的食品,症狀有水漾腹瀉及腹痛,以腸炎表現為主。

     

    仙人掌桿菌毒素哪裡來?

    仙人掌桿菌極易由灰塵及昆蟲傳播污染食品,食品中帶菌率可高達20~70%。食品被仙人掌桿菌污染後,大多沒有腐敗變質的現象,除了米飯有時稍微發黏,口味不爽口之外,大多數食品的外觀都正常。

     

    造成食品中毒的原因主要是冷藏不夠,保存不當,尤其在夏天,食品於20℃以上的環境中放置時間過長,會使仙人掌桿菌毒素大量繁殖並產生毒素,再加上食用前未經徹底加熱,導致中毒。

     

    仙人掌桿菌加熱可消除嗎?

    台大醫院急診醫師李建璋表示,煮熟米飯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以上,就有可能導致特殊細菌「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的生長,仙人掌桿菌有孢子耐熱,即使炒過也殺不死,等到吃入肚內適當溫度,這些孢子萌芽就會產生症狀。

     

    炒河粉中毒是仙人掌桿菌毒素惹禍?

    米製品如炒粿條、河粉等食物,有可能在未保鮮冷藏的情況下,孳生仙人掌桿菌。

     

    仙人掌桿菌如何殺死?

    1.避免食物受到污染

    應防止灰塵及病媒,食品業者應落實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中的衛生管理原則。

     

    2.食品烹調後盡速食用

    如未能馬上食用,應保溫在60℃以上。儲存短期間(2天內)內者,可於5℃以下冷藏庫保存,若超過兩天以上者務必冷凍保存。

    看更多:寶林茶室董座稱素食安全?素食就不會中毒?毒物醫打臉:僅細菌和毒素種類不同

     

    仙人掌桿菌預防

    台大營養教育與傳播講師洪泰雄指出,很多人會用電鍋保溫米飯,但根據食藥署建議,保存溫度方面,熱存溫度需高於60℃,冷藏溫度需低於7℃,才能降低細菌生長速度。而使用傳統電鍋保溫,當電鍋電路切換至保溫功能時,傳統電鍋鍋蓋非完全密封,較難確定保溫可維持在超過60℃的狀態,容易助長細菌大幅孳生,建議食品烹調後盡速食用。

    看更多:老夫婦吃隔夜蛋炒飯1死1休克!撒生蔥花提高風險 「炒飯症候群」小心中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李建璋醫師.洪泰雄講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仙人掌桿菌感染會怎樣?仙人掌桿菌加熱會消失?症狀、預防懶人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