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錯會傷身!保健食品怎麼吃?維生素C、益生菌、B群推薦這樣吃才有效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4/10 11:36
  • 字體放大
  • 吃錯會傷身!保健食品怎麼吃?維生素C、益生菌、B群推薦這樣吃才有效

    你有吃保健食品的習慣嗎?很多人會吃益生菌、維生素CB群保養身體,但有營養師提醒,保健品挑選時要注意正確吃法及用量,否則很容易事倍功半,甚至對身體造成傷害。

     

    營養師蔡宗真表示,根據統計,台灣有8成以上民眾有吃保健品的習慣,而其中最受歡迎的包括益生菌、B群、維生素C等。不過,吃保健品也有許多小細節需要注意,否則可能會事倍功半,甚至對身體造成傷害。

     

    益生菌推薦怎麼吃?

    不少人購買益生菌時,會以為是菌數越多、存活率越高,效果更顯著,不過蔡宗真解釋,選擇益生菌應看「菌株」而非「菌數」和「菌種」,菌株編號是益生菌的身分證,可以查看是否具科學文獻以及相關功效,不同菌株對人體的效用也會差很多。

    看更多:這樣吃益生菌更有效!醫曝益生菌「加2樣」更有感 便祕排便順暢養好腸

     

    菌數也不是越多越好,還是要看實驗的有效劑量,當科學實驗效果不彰,甚至沒有科學實驗,菌數超高也沒有意義。蔡宗真補充,也有研究顯示,益生菌的攝取時間對效果影響不大,補充益生菌主要還是要配合作息、飲食、運動、壓力狀況等,才能穩定發揮。

     

    維生素C功效可緩解感冒?

    蔡宗真說明,根據國際研究,在感冒後才攝取維生素C,並不會緩解感冒症狀,也不會較快康復;對短時間內承受巨大生理壓力的人,攝取維生素C可以降低感冒風險,但對一般人則效果有限。另外,維生素C能將鐵質還原成人體吸收的鐵離子,因此建議維生素C與鐵一起攝取。

    看更多:UC-II、玻尿酸、葉黃素、膠原蛋白是葷還是素?保健食品葷素這樣分才對

     

    B群推薦怎麼挑?合成B群、天然B群有差嗎?

    雖然合成B群在化學結構上與天然B群相似,並提供類似營養效益,但多數研究表明,天然B群有較高的生物利用率。蔡宗真補充,維生素B8種,作用不盡相同,B1B2提神效益較好、B6能將色氨酸轉化為血清素,有助舒眠、B5B12對造血很有幫助,因此B群的組合也很重要。

     

    蔡宗真提醒,現代人習慣透過保健品維持健康,但不當的食用方式和用量,不只達不到預期的效果,還會瘦了荷包,更甚者可能會傷害身體,建議大家購買時除了重視品質和食用方式,最好經過專家評估和指導,才能發揮保健品的最大效益。

    看更多:保健食品別亂放冰箱!開封後要丟掉乾燥劑、棉花?營養師教4招保存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宗真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錯會傷身!保健食品怎麼吃?維生素C、益生菌、B群推薦這樣吃才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