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100%純果汁才健康?哈佛研究揭真相:暗藏1風險 醫3招吃法才有營養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4/16 13:00
  • 字體放大
  • 喝100%純果汁才健康?哈佛研究揭真相:暗藏1風險 醫3招吃法才有營養

    現代人忙碌少吃水果,有時想補充維生素或礦物質,都想說喝果汁比較快,也懂得要喝100%的純果汁。究竟100%果汁健康嗎?可以一直喝嗎?哈佛醫學院研究發現,喝100%果汁可能存在的健康風險。

     

    哈佛醫學院研究:喝100%果汁的真相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潔雯指出,根據2024年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兒科雜誌》的研究顯示,每天至少喝1杯純果汁,可能會導致兒童和成人的體重小幅增加。她說明,喝1杯柳橙汁可能等同於吃下3顆柳橙,而且喝果汁時也容易不自覺地續杯,這樣的食用量很容易攝入過多卡路里,進而增加發胖風險。

    看更多:水果華麗變身 3步驟輕鬆自製天然果乾!果乾當水果吃可以嗎?營養師這樣說

     

    100%果汁缺點:果糖高、熱量高、缺少膳食纖維

    陳潔雯進一步提到,雖然果汁來自水果,但在榨汁過程中,大部分的膳食纖維被去除,導致果汁中含有相對較高的糖分和熱量;當攝入的糖分和熱量超出我們的日常需求時,就很容易轉化為體脂肪,增加發胖的風險。

     

    另外,膳食纖維有助於提升飽腹感、減少過度攝取熱量,並促進消化系統健康,而這些都是無法從果汁中獲得的。陳潔雯提醒,雖然100%果汁可以偶爾作為補充營養素的一種便捷方式,但它絕不能替代原型蔬果在飲食中的地位。

    看更多:水果吃太多會脂肪肝、增三酸甘油酯?醫教這樣吃 減緩果糖吸收 不怕血糖飆

     

    醫師分享:3招吸收最多蔬果營養

    該如何聰明地攝取蔬果營養素?陳潔雯建議以下 3重點:

     

    1.優先選擇原型食物

    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不僅含有果汁中的所有營養素,還保留了豐富的膳食纖維,這對於保持良好的消化系統健康、控制體重和預防多種疾病都有重要的作用。

     

    2.多樣化飲食

    嘗試攝取各種類型的蔬菜和水果,能為身體提供必需的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物質,促進整體健康。

    看更多:蓮霧減肥可以怎麼吃?熱量低、控血糖5功效 蓮霧1招保存不爛

     

    3.適量飲用果汁

    如果想喝果汁,陳潔雯建議選擇無糖添加的100%果汁,並注意控制分量,每天1杯約240毫升就夠了。她並強調,健康生活和均衡飲食才是維持健康的關鍵。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潔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喝100%純果汁才健康?哈佛研究揭真相:暗藏1風險 醫3招吃法才有營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