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食譜/減緩神經退化!研究曝艾草能保護腦細胞、清除體內廢物-圓籠艾草米糕

羅以容 報導 2023/03/14 17: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巴金森氏症治療困難,但有研究顯示,艾草可以幫忙!雷神主廚雷議宗教大家做這道「圓籠艾草米糕」,艾草可幫助清除體內廢物,並且有助於神經細胞正常運作,讓你吃傳統料理也能吃進健康。

 

材料

米糕:五穀雜糧米飯300公克、艾草20公克、地瓜1條、蝦米5公克、金華火腿10公克、乾香菇10公克、白芝麻油少許、燕麥醬油少許、五香粉少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配料:北海道扇貝8顆、綠花椰菜100公克、枸杞20公克、白芝麻適量、印加果油適量、紅酒少許、香菇素蠔油少許。

 

看更多:巴金森氏症手抖不能扣釦子「神波刀」改善9成!不必開刀 躺3小時就好

 

作法

1.先將五穀雜糧米飯煮熟、地瓜蒸熟。

2.鍋子放入白芝麻油,加入蝦米、乾香菇、金華火腿、五香粉拌炒,接著放入五榖雜糧飯、地瓜,將所有食材炒香,淋上燕麥醬油,繼續炒。

3.蒸籠內底部放入已泡水的艾草,將上述食材鋪在蒸籠上,開始蒸煮。

4.另備炒鍋加入印加果油,北海道扇貝放入鍋內,並放入枸杞稍微煨煮,最後淋上蠔油、紅酒等。

5.將米糕從蒸籠取出後,依序放入煮好的綠花椰菜、北海道扇貝,撒上白芝麻即可食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Tip:

使用蒸籠蒸米飯,水才不會滴進米飯裡,米飯也才能乾鬆;但若家裡沒有蒸籠,也可以在飯上面放一片吐司,吐司可幫忙吸水,飯會變得很Q很好吃。

看更多:「艾草水萃取物」可抗老化!可望治療心臟衰竭、肌無力、阿茲海默症

 

營養加分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2022年花蓮慈濟醫院曾進行研究,並發表在知名期刊《植物醫學期刊》當中,研究發現罹患巴金森氏症的小鼠在滾輪上站不久,抓力也抓不住,但服用艾草萃取物後可以站更久、抓更穩。

 

研究指出,艾草有助細胞新陳代謝,還能清除積存的蛋白質廢棄物,幫助腦神經正常運作。陳欣湄補充,雖然該研究仍在動物實驗階段,但大家不妨在平常的飲食中以艾草入菜,作為食療方法。

 

中西醫師黃獻銘解釋,中醫認為艾草是「血管的暖暖包」,無論是外用作艾灸,或是煮湯,當中的萃取物對於改善血液循環有一定的幫助。中醫理論為只要血管收縮,就會像是經過冰庫一樣有寒氣,也就是血脈寒氣凝滯,而神經相關問題,一定與血液循環脫不了關係,所以使用艾草萃取物有一定的道理存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草仔粿奶茶爆紅!珍珠、芋圓都輸了 「飲料配料熱量之冠」竟是它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黃獻銘醫師.雷神主廚雷議宗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治療最新研究!「艾草萃取物」可保護腦神經細胞 減緩神經退化、老化
icon
2022-06-29 16:24:00
延伸閱讀
食譜/不只端午掛它避邪!古早味艾草入菜減緩神經退化 軟糯可口-圓籠艾草米糕
icon
2022-11-04 13:04:20
延伸閱讀
北科大教授罹巴金森氏症!自救發明新療法擺脫輪椅、恢復行動能力
icon
2023-04-12 11:00:00
延伸閱讀
「端午習俗」是古人的超前部署!用艾草、菖蒲防疫 驅除蚊蠅蟲蟻
icon
2020-06-19 15:05:00
延伸閱讀
廖筱君重拾書法樂 手不聽使喚抖不停!醫:單手抖、雙手抖病因不同
icon
2022-10-03 14:07:15
延伸閱讀
手拿麥顫抖是巴金森氏症?還是原發性顫抖?腦神內專家教你分辨
icon
2020-12-21 15:08: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