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蔬菜番茄燉魚/降低膽固醇又護膽!「高纖+好油」的地中海飲食 酸甜好入口

吳詠霓 整理 2023/06/02 15: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地中海飲食可以幫我們降低膽固醇,對膽也有保護作用,已經連續5年蟬聯最健康的飲食型態,原則就是盡量吃白肉、吃魚,多吃各色蔬菜、添加天然辛香料及好油,不沾粉不油炸。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教大家製作「蔬菜番茄燉魚」,以新鮮的鯖魚搭配各種蔬菜,豐富的纖維素及高蛋白,來幫助保護你的膽。食譜如下:

 

材料

鯖魚1條切片、番茄糊1罐、紅番茄2顆切丁、洋蔥半顆切丁、西洋芹1支切丁、大蒜4顆、黃甜椒1顆切丁、豌豆半碗、白酒100cc、橄欖油2大匙、鹽及黑胡椒1小茶匙、新鮮巴西里1小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

1.鯖魚撒上少許鹽巴及黑胡椒粒抓勻,熱鍋煎七分熟。

2.另起一鍋倒入橄欖油,將大蒜丁、洋蔥丁、芹菜丁炒香炒軟,再加入番茄、番茄糊及其他蔬菜丁一起炒勻,再加白酒及調味料。

3.蔬菜燉煮熟後,再放入鯖魚一起熬煮即可。

看更多:味噌堅果雞肉簡餐/簡單便當菜控血糖、護腸又顧眼!地中海飲食輕鬆帶著走

 

Tip

王明勇表示,魚不一定用鯖魚,使用當季的白肉、魚肉都可以,像土魠魚、鮭魚、旗魚等。油除了橄欖油,也可以使用苦茶油或酪梨油。甜椒丁能生吃,應晚一點再下鍋燉。

看更多:鮭魚是「紅肉」要少吃?營養師闢謠:紅白肉可以這樣分 不吃鮭魚虧大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營養加分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如果有人的膽囊已經拿掉,代表身體無法分泌足夠的膽汁(不是完全沒有膽汁,因為肝臟自己也會分泌膽汁),在飲食上建議採低油飲食,而且要用好油,像是這道料理中的橄欖油,是所謂N9的脂肪酸,能刺激膽汁正常的分泌。

 

另外,還要搭配足夠的膳食纖維,這有兩個好處,一是讓膽汁分泌途徑正常,二是能幫助降低膽固醇,對心臟、膽道都有益。脂肪在腸道裡乳化之後,會走到迴腸再回收,如果膳食纖維夠,會把膽汁酸吸附住,就直接從糞便排走,膽固醇就只好再變為膽汁酸,再去乳化脂肪。

看更多:番茄紅酒洋蔥蝦/不只護心血管!高纖、抗氧化的地中海飲食 幫你抗老防失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諮詢專家/黃淑惠營養師.王明勇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