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科學長壽法】慢一點更健康 心跳增1下短命4個月

健康2﹒0 報導 2017/09/09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降低心跳,可以延長壽命」的論點,據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兼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指出,大概起於10多年前,丹麥學者發表一篇論文,研究者從多種哺乳動物的心跳分析,發現體型小的哺乳動物心跳快、壽命短,而體型大的動物則心跳慢、壽命長,唯獨人類的心跳70多下,壽命可以長達80歲左右,是這項研究的例外。

但這名學者從「心跳數與壽命相乘的結果」,提出每顆心臟的心跳數固定的推論,動物終其一生約7、8億次,人類一生心跳大約25億至30億次。雖然人類的變數比較多,但如果從每顆心臟跳動次數固定的觀點來看,如能增加心臟的效能,降低心跳數,或許便能增加壽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博仁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醫師蘇上豪說,心跳快慢與壽命的關係,一直是醫學界有興趣研究的課題。例如,最近一篇是今年6月份刊登於《營養、代謝及心血管疾病雜誌》上,由挪威大學的奧內(AUNE)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中風、冠心症、癌症、心衰竭、心因性猝死、心房顫動的病人,他們在靜止時的心跳較快,死亡率較高。

 

健檢大數據 證實心跳偏快會短命
2016年2月份《加拿大醫學會雜誌》(CMAJ)刊登一份醫學報告,由中國山東青島大學張東鋒博士統計醫學期刊中46篇大型研究,在124萬6203位病人中,其「休息心跳」(不運動狀態下):平均每分鐘心跳45至70下的死亡率最低,從45下開始,每增加10下,死亡率增加9%;休息心跳大於90,死亡率開始明顯增加。

 

洪惠風也提到,藥廠也曾針對心臟衰竭的患者與狹心症的患者,使用可以降低心跳的藥物進行人體實驗,結果發現,藥物降低心跳可延緩心臟衰竭的壽命,但對狹心症的患者效果不明顯。

 

從上述研究中,發現「心跳比較慢的病人」活得比較久,甚至用藥物讓部分患者降低心跳,的確可以延緩生命;對於健康的人,目前研究也發現了心跳太快的確是健康上減壽的重要因子。

 

2016年底,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温啟邦發表研究,他分析50萬筆健檢資料後發現,排除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子如吸菸、高血壓、膽固醇及糖尿病後,發現心跳是危害健康最大的減壽因子,這也是首次證實心跳偏快會造成壽命年數的短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臨床上,心跳每分鐘60以上、100以下都算合理範圍,但根據温啟邦教授的研究,理想心跳應維持在每分鐘60至69下。從每分鐘70下開始,每增1下平均壽命會減少4個月,以心跳60下為基準,心跳每分鐘80至89下,平均壽命會縮短5歲;90至99下壽命短8歲,超過100下,將減少13年的壽命。比起60下的人,心跳每分鐘90下的人,20年後將多跳3億下,也就是多跳了每分鐘60下者的一半(30下),心臟負荷更大,很可能是減壽原因。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兼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博仁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醫師蘇上豪‧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温啟邦‧台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張金堅

 

相關文章

電子菸=健康救星?其實它和香菸一樣傷「心」 

小感冒別輕忽 心臟病發風險17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發現!一天6餐有益心臟健康

別誤以為小鹿亂撞 「心房顫動」全台15萬人都有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