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季節交替臉紅紅很可愛?小心難搞的「酒糟肌」

  • 健康2.0
  • 2017/11/01 17:12
  • 字體放大
  • 季節交替臉紅紅很可愛?小心難搞的「酒糟肌」

    白裡透紅的蘋果肌是美麗象徵,但從粉紅蘋果臉到天天紅通通的關公臉,可就沒那麼美好了,因為你可能已經患有酒糟肌。在季節轉換之際,酒糟肌更容易反覆發作,使患者痛苦不堪,不過,若能正確把握保養守則,就能讓你遠離酒糟肌煩惱。

    季節交替臉紅紅很可愛?小心難搞的「酒糟肌」

     
    酒糟肌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的疾病,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俞佑表示,根據研究顯示,膚色較淺的人較容易有此問題,白種人最容易,其次為黃種人;女生得到的比例也略高於男生。此外,家族如果有酒糟病史的人,得到酒糟的機會也較高。
     
    酒糟肌主要發生在臉部中央部位,常見症狀包括臉部潮紅,也就是臉部忽然紅起來,或持續性泛紅、微血管擴張、發炎的紅色丘疹和膿皰。此外,如果皮膚感覺有灼熱感、較為乾燥、水腫等,這些均屬次要症狀。但有時患者只覺得皮膚有刺刺、癢癢的感覺,或感覺臉部皮膚熱熱的,這也要當心可能就是酒糟肌。
     
    引發酒糟肌的原因很多,例如季節轉換、紫外線光、火鍋或煮菜的熱氣、三溫暖、不通風環境等,當皮膚受到刺激就可能出現症狀。俞佑說,日前收治一名30歲女性,因臉泛紅且感覺皮膚刺、癢而就醫,一問之下,原來她喜歡洗三溫暖,可能是常在高熱的環境中而引起酒糟肌。
     
    酒糟不復發! 做好保養多蔬果
    要避免引起酒糟肌,最好的方式是平常就要做好保濕,建議選擇低過敏以及不加香精的保濕產品,平時要讓皮膚處於健康狀態。此外,合宜的防曬產品可以減少紫外光刺激,進而降低自由基與活性氧化物的生成,避免酒糟惡化。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副教授胡倩婷表示,防曬產品最好挑選SPF 50,效果較好。
     
    【急性發作】冷水沾濕毛巾 冷敷15分鐘
    如果突然酒糟肌急性發作,皮膚熱紅,建議可以冷敷皮膚,以冷水將毛巾沾濕,覆蓋在臉部冷敷約10至15分鐘,有助於緩解。不過提醒,千萬不要直接用冰塊敷臉,以免溫度太低反而引發刺激。
     
    【日常飲食】多吃天然蔬果 少吃辛辣食物
    當酒糟肌急性期過後,要防反覆誘發,尤其冬天即將來臨,很多人喜歡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吃麻辣鍋,提醒有類似皮膚問題的民眾,飲食上千萬不要辛辣刺激,盡量清淡,多吃點天然蔬果。
     
    ◎ 撰文/莉緹  ◎ 編輯/朱育嫻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俞佑‧長庚診所副院長胡倩婷

    相關文章
    肌膚超缺水!皮膚科醫師教你挑對保濕品
    臉色蠟黃、容易累……先搞清楚「血熱、血虛」再進補
    冬病夏治 今年冬天不過敏了
    養成4個好習慣 過敏不作怪
    3人就有1人發作 壓力大小心招來「皮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