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抽筋急救3步驟+2穴道 比捏人中有效!

  • 健康2.0
  • 2017/11/03 15:40
  • 字體放大
  • 抽筋急救3步驟+2穴道 比捏人中有效!

    「啊!好痛!」抽筋來得又急又猛,讓人措手不及,有時一下子就退散,有時卻抽個不停。中西醫聯手提供急救對策,運用簡易3步驟和按摩2穴位,有助於緩解抽筋疼痛。

    抽筋急救3步驟+2穴道 比捏人中有效!


    STEP 1 反方向伸展肌肉
    1. 把腳板往上扳,腳尖盡量往上翹、腳跟盡量向下蹬,用力伸直膝關節,讓小腿肌肉拉長固定至最長位置,就能停止肌肉不正常收縮。
    2. 扶牆,弓箭步站立,將抽筋那隻腿擺放後側、腳跟貼地,伸展小腿肌肉。

    STEP 2 深層舒緩緊繃肌肉
    手握拳,用指頭凸起處,從膝蓋後方肌肉最多處,慢慢順著肌肉方向往下推數次。真的非常疼痛時,物理治療師陳子敬建議,不妨加入「熱敷」動作,提升肌肉溫度使其放鬆後再拉筋,才不會傷害到肌肉。

    STEP 3 吃肌肉鬆弛劑、電療
    台北馬偕醫院復健科專任主治醫師謝曉芙表示,居家治療無效後,至醫院進行診治時,會視病患疼痛程度給藥,如肌肉鬆弛劑、止痛劑(普拿疼、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等),再依肌肉狀況進行復健,如電療、熱療、運動治療。

    急救2穴道
    腿部抽筋來的快,疼痛感也異常的驚人。想要快速舒緩疼痛不適,中醫師彭溫雅建議,不妨試試穴道按摩來緩解。抽筋特別厲害時,可先按壓委中穴,再按壓承山穴,可使肌肉放鬆,有事半功倍之效。

    抽筋急救3步驟+2穴道 比捏人中有效!


    ◎ 撰文/黃慧玫  ◎ 插畫/RYAN  ◎ 諮詢專家/物理治療師陳子敬‧台北馬偕醫院復健科專任主治醫師謝曉芙‧中醫師彭溫雅

    相關文章
    為什麼會抽筋?因為「它」不夠力啦!
    專家嚴正警告:久坐讓人短命 規律運動也無法彌補!
    做錯小心爆血管!高血壓患者運動有訣竅
    超好用!人體4個止咳穴
    秋燥養肺必按4穴 搭配這道茶飲效果更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