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拒絕霾害傷身!快按這3個穴位

2017/11/06 18: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空灰灰的,別以為是「霧」,那其實是「霾」!日前大陸的霾害飄洋過海,PM2.5等空氣污染物對身體危害大,易引發鼻過敏、咳嗽等。這在中醫理論屬燥熱病邪,容易造成呼吸道黏膜慢性發炎;如粉塵直接進入肺泡,會造成肺臟本身疾病,嚴重時甚至增加肺癌的罹患機率。
 

 
PM2.5等空氣污染微細顆粒物,是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義大醫院中醫部兼任主治醫師陳旺全表示,這些微細顆粒經由呼吸道進入並囤積於肺泡中,不僅會傷害肺臟等呼吸系統,也可能影響心臟循環而誘發相關疾病。
 
中醫解析 PM2.5對肺臟的傷害
陳旺全分析,PM2.5主要會產生下列3種對呼吸系統不同程度的傷害:
1.傷到呼吸道,誘發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肺氣不通,會出現咳嗽、說話沒氣力而斷斷續續,全身倦怠無力,感覺身體很差的情況。
 
2.肺陰虛,咽喉炎、聲帶發炎,會出現口乾舌燥,乾咳、無痰或少痰、聲音沙啞等症狀。身體消瘦,下午以後會覺微微發熱,有盜汗、雙頰發熱好似婦女更年期後會出現的現象。
 
3.肺膿瘍,呼吸不順、痰不易咳出或咳濃痰、氣喘,而侵襲太久,嚴重時甚至會咳血,腥臭難聞,胸痛到背部,甚至導致肺癌。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PM2.5造成呼吸系統疾病中以支氣管炎與哮喘最常見,屬於中醫咳喘範疇,此類疾病反復發作,又易導致肺氣腫、肺心病,因此及時治療非常重要。
 
陳旺全提供一套穴位保養:手陽明經的合谷穴、曲池穴,以及肺經的尺澤穴;肺經與手陽明大腸經為表裡,因此可互相搭配,按壓刺激這2組穴位,以加強抗病能力,防衛肺部。


 
拒絕空污傷身!居家預防養護5重點
當空氣污染嚴重,在居家預防養護方面,陳旺全建議留意下列事項:
❶在家宜密閉門窗,善用空氣濾清器,避免使用地毯或開拉窗簾,以免擾動微塵。
❷飲食注重衛生,小心保護食材,留心避免附著諸多微生物、細菌、病毒的PM2.5等可吸入顆粒物進入人體。
❸增加抵抗力,可多吃生薑、大蒜、蔥白、蓮藕、水梨等可誘發干擾素的食材,以幫助抑制病毒細菌,避免對體內產生感染而致抵抗力下降。
❹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保持開朗情緒,勿熬夜、抽菸喝酒或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❺必要時請專業醫師調理,飲食節制,避吃辣炸食物、魚蝦海鮮,少吃寒涼食物瓜果如香蕉、奇異果、西瓜、芒果等。

◎ 撰文/龔善美  ◎ 編輯/朱育嫻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本刊資料‧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義大醫院中醫部兼任主治醫師陳旺全‧中醫師吳明珠

相關文章
呼吸對了 肺更健康 憂鬱也不見了
秋燥養肺必按4穴 搭配這道茶飲效果更好
晚期肺癌救星 新標靶藥擊敗抗藥性
居家顧肺 5招吸進好空氣
乾咳、呼吸困難…你的肺功能好不好?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