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遠離媽媽病!這6種姿勢千萬別做

2017/11/08 14: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母親在細心呵護稚兒的過程,常不自覺累積不易被察覺的疾病,如媽媽手、頸椎病、椎間盤突出等,一旦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出現,疼痛爆發便難以收拾。如何做個健康媽媽,得從預防開始。

錯誤姿勢:抱小孩時雙肩聳起、下巴抬高
疼痛點:手麻


原因:過度使用脖子前方肌肉,會讓頸椎往前伸,造成頸椎旁肌肉僵硬、兩邊斜方肌痠痛,長期會讓頸椎神經孔變小,壓迫頸椎神經根。
解決方法:抱孩子時,雙肩自然下垂,不要聳肩,同時收下巴縮脖子,盡量保持脖子在正中姿勢。



錯誤姿勢:用手腕支撐孩子重量
疼痛點:小肌肉發抖、抽動或痠痛


原因:用手腕或虎口長時間支撐小孩的頸部或腋下,這樣的錯誤習慣容易引發手部小肌群的疲勞。
解決方法:改使用大肌群,如上臂二頭肌的大肌肉,而少用手腕與手掌的小肌肉抱小孩。

錯誤姿勢:直接彎腰抱起小孩
疼痛點:造成局部壓痛點;若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會產生下肢痠麻無力


原因:就像直接彎腰抱起重物容易拉傷肌肉或韌帶;如果本來就有椎間盤膨出或突出問題,會瞬間增大椎間盤壓力,引發椎間盤更加突出,繼而壓迫神經根。
解決方法:蹲下抱孩子吧!兩腿略張開,身體先蹲下,將小孩拉靠近身體,持續維持脊椎直立,利用腿部大肌肉群,如股四頭肌來負重,再慢慢地抱起。

錯誤姿勢:站著彎腰洗奶瓶
疼痛點:增加椎間盤突出機會、加速脊椎退化


原因:站立彎腰的姿勢,對腰椎的負荷是平躺時的好幾倍。
解決方法:盡量保持腰椎直立,並維持在正中央的位置。如果要長時間站立,建議準備一張小板凳,輪流單腳踩踏放鬆休息,身體重量改由下肢承擔,讓腰部放鬆;或以類似弓箭步的步伐,保持腰椎前凹曲線,以髖關節彎曲代替彎腰。洗碗槽、洗衣機的高度要適中,盡量調整到可在脊椎直立狀態下操作。

錯誤姿勢:坐著手肘懸空餵奶
疼痛點:好發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原因:雙手手臂重量都由頸部兩邊的斜方肌負擔,其中還有一邊須連帶負擔小孩頭頸重量,長時間會讓斜方肌血液循環不良。
解決方法:坐在有扶手的椅子上餵奶,扶手高度以媽媽雙肩自然下垂時,手肘能剛好碰到為佳。讓寶貝的頭躺在媽媽手臂內,另一隻手拿奶瓶,保持手肘輕鬆地放在身旁,手腕放鬆輕靠在孩子身上。

錯誤姿勢:揹孩子時身體歪斜
疼痛點:全身性的肌肉痠痛和脊椎傷害


原因:過度使用單個肌群易造成疼痛,而側向單邊也會使姿勢歪斜;身體為穩住孩子重量,會不自覺往後彎。
解決方法:傳統的後揹姿態可讓寶寶重心與脊椎靠近,使腰椎受力的力臂較短,符合人體工學。使用較大較有力的肌肉,如小孩頸部已可直立,揹孩子時應使用雙肩膀大肌肉及腰部大肌肉來支撐。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榮總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思慧‧台北馬偕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蘇王麟‧復健科醫師曾清祥

相關文章
每天做這一式 與僵硬肌肉說BYE BYE
乳房疼痛是大問題?可能是肌肉太緊繃了!
研究:餵母乳5個月 不怕這種疾病找上門
準媽媽必看!奈米晶片 抽血就能診斷唐氏症
孕媽咪適量吃魚油 避免小兒氣喘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