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每天敲膽經 甩掉偏頭痛、救白髮

  • 健康2.0
  • 2017/11/10 11:21
  • 字體放大
  • 膽經是一條從頭到腳的經絡,循行於人體頭、身側面,其中多數經絡都和其他經絡相鄰,但在大腿外側的一段,只有這一條膽經,可以放心的敲,很輕鬆就能敲到經絡、刺激穴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指出,對於身體側邊出現的疼痛不適,疏通膽經都能有所幫助。
     

    每天敲膽經 甩掉偏頭痛、救白髮

     
    減緩偏頭痛
    許多人常因寒氣入侵,或者是受情緒、飲食、作息或體質影響,導致經絡堵塞,進而造成偏頭痛,而這也正是膽經循行經過之處,因此想要改善偏頭痛問題,疏通膽經就非常重要。
     
    減緩白髮發生
    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頭髮能反映我們肝腎的健康狀態,也就是「腎精」「肝血」是否充足。若是肝血充足,可以避免掉髮、頭髮變白;常熬夜、壓力大、心情鬱悶都易造成肝氣鬱結,肝血也會因此耗損。一般來說,取肝經的穴道加強最為直接,若不取肝經,我們可取和肝經同為表裡經絡的膽經,也能助肝養血,改善白髮問題。
     
    精實體態
    「足臨泣」是和膽經疏通有密切關係的穴位,而它也通奇經八脈中的帶脈,帶脈不通者,經常會胖肚子;若膽經運行順暢,自然也能影響到帶脈。另外,適度按壓位於大腿兩側的肝經和膽經,可以加強代謝、促進循環,多少也能讓腿部曲線因此看來緊實。
     
    每天敲膽經 甩掉偏頭痛、救白髮

     
    改善嘴苦問題
    當人們感到嘴裡有苦味,多和膽汁的分泌、胃食道逆流有關,讓膽經順暢,膽的功能加強了,自然也有助改善口中苦味問題。
     
    改善腰痠背痛
    起始自臀部、延伸至大腿外側的坐骨神經痛問題,這也正好為膽經循行路線,透過輕敲幫助膽經暢通、改善局部氣滯血瘀,對於減緩痠痛的出現會有幫助。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

    相關文章
    聽力愈來愈差 中醫建議按這3穴
    超好用!人體4個止咳穴
    中醫治頭痛 穴位按摩有效
    白髮長在哪 告訴你哪裡生病了
    頭痛變嚴重 小心不定時炸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