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喜歡周末補眠? 醫師教你「補眠不累」訣竅

  • 健康2.0
  • 2017/12/01 13:20
  • 字體放大
  • 喜歡周末補眠? 醫師教你「補眠不累」訣竅

    桃園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提到,「趕快用假日補眠」是最常見的睡眠迷思,也是最普遍的不良睡眠習慣,尤其是有失眠困擾的人,平常上班或上學必須早起,最想趁著假日好好睡到自然醒,一睡睡到中午過後;這樣的結果,反而擾亂生理時鐘,讓睡眠更惡化,引發下一波的失眠。

     

    喜歡周末補眠? 醫師教你「補眠不累」訣竅

     

    假日想補眠,別超過2小時

    他以餐廳「吃到飽」作說明,在用餐前便滿心期待一定要撈夠本,非把店家吃垮不可,開始用餐後心情是愉悅的,有點飽足感仍不放棄,直到把肚子撐得脹飽時,便有點後悔,但仍不放棄,直到超過身體負擔。「睡到飽」的補眠方式也有同樣的心理過程,真的睡到自然醒時,一天也已過了一半以上,心裡懊悔浪費時間,身體也因為根本不需要這麼大量的休息,時間一久也會不舒服,看似睡得很久,但從睡眠結構來看,後半段是淺眠期,對身體的修護效益不大,反而導致生理時鐘大亂。

     

    不管是晚睡或是補眠,每天最多補眠也只能以2小時為限,超出的時間,就只會讓人愈睡愈累。如果連續2個晚上晚睡,到了周日晚上便會失眠、睡不著,於是周一上班時便會更累、更無精打采。

     

    前一晚失眠,今晚早點睡可以補回來?

    吳家碩指出,「早點上床,可以把昨晚的睡眠補回來」無論是失眠的人或是一般人都會這樣想,但這樣做反而不合「內在(生理)時鐘」的運作,何時該睡、何時該醒的型態必須固定,才能符合維持社會、生活規律的「外在時鐘」,才不會睡過頭或是睡不著,影響白天的工作與學習。如果白天實在太累太睏時,可以小睡30分鐘,以免影響「睡眠效率」。

     

    「提早上床補眠」實際上反而不利睡眠,由於還沒到生理時鐘啟動睡眠時刻,就算躺著閉上眼睛也不會睡著;其次,提早上床增加了躺在床上的時間,反而降低睡眠效率,讓人更恐懼今晚會睡不好。對於銀髮族或家庭主婦更需要特別留意,只要在原本上床時間上床就好。

     

    吳家碩最常舉糖水為例來說明睡眠效率,如果一直把水加進濃度剛好的糖水中,只會愈來愈淡,無法增加甜度。所以不建議打亂原本該上床的時間。一般人的睡眠效率在85%以上,老年人為80%以上,但只要個人認為睡眠已造成白天功能的影響,就要請專家找出原因。

     

    喜歡周末補眠? 醫師教你「補眠不累」訣竅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睡前吃這5種食物,難怪你會睡不著
    明明睡飽了,為何還一直打哈欠?
    沒時間運動? 學貓伸懶腰,瘦身又助眠
    睡不睡有關係!失眠量表告訴你是否該就醫……
    半夜頻尿睡不好 日專家:少吃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