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總是瘦不下來……先搞懂你是「虛胖」或「實胖」

2017/12/08 12: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面對肥胖,大家都知道少吃多動效果好,但並非所有人都可用此方法徹底減脂,肥胖原因多,有些與個人體質有很大關係。

 

吃不多卻瘦不下來?你可能是虛胖體質
以中醫觀點來看,肥胖分為實胖和虛胖。實胖控制起來相對簡單,只要改善飲食結構、養成運動習慣,都可以把體重控制在較好的範圍,雖然,有些人對於生活的改變會感到痛苦。相較之下,虛胖更像是種病,需要對症才能獲得良好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蔡曜鍵說,虛胖者有幾個特點:容易疲倦、肌肉鬆垮,常說自己連喝水也會胖。尤其50歲以上、更年期婦女,一旦胖了就不易瘦,這與整體代謝力下降、內分泌失調有關;年紀輕的則多為遺傳性,可能與營養失調。

 

「胖人多痰濕」 甜食、生冷食物是元凶
蔡曜鍵解釋,中醫認為濕症的產生與體質、生活環境、飲食習慣密切相關。「胖人多痰濕」,意即肥胖的人多屬痰濕體質,易患濕症;常處陰暗潮濕環境、多雨季節,或喜吃甜食、生冷、飲酒、油膩食物等,都易產生濕症。

 

除了濕,所謂虛肥,也與「虛」息息相關。蔡曜鍵說明,脾胃腎虛也是虛胖的原因。尤其脾臟在體內負責運化水分,若功能失常,水分不能布散全身而是停滯體內堆積;腎虛則常出現於更年期女性、中年男性或吃不多的遺傳性肥胖者,與新陳代謝減緩及荷爾蒙失衡有關,水分調控變差,易水腫、虛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逆轉虛胖體質 從飲食與環境下手 
預防脾虛濕盛的產生,要改變生活習慣,虛胖者通常體質偏寒,若常吃寒冷食材,會讓虛胖問題更嚴重,建議多吃溫熱性食物做調理。還要注意鍛鍊身體,也可運用針灸,穴位選取以脾經及胃經居多,如天樞、血海、陰陵泉、三陰交

 

飲食原則:少吃冰冷食物、甜食、油膩食物、酒精類;多吃薏米、冬瓜、苦瓜、赤小豆類等。

居住原則:隨著居住環境的變遷,體質也會有所轉變,建議潮濕環境要注意開窗通風、被褥要常曝曬。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輕輕按、偷偷瘦 小臉7穴位搭配這杯茶效果更好!
水腫代表腎不好?還可能暗藏這些疾病
有效!5種「肉肉臉」適用的瘦臉法
「久站」養生法 下半身通暢不水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