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眼屎突然變多?這些壞習慣害你的!

2018/01/26 13: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眼屎怎麼又多又黏?除了眼部感染等因素,最大的原因就是這幾種生活中的壞習慣!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說,眼部出現問題,建議先請西醫排除感染或是其他相關疾病所引起,再由中醫進行調理改善。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對中醫一知半解的人常誤解為「眼睛出問題代表肝臟不好」。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指出,中醫的肝指的是肝經;眼睛與經絡的關係非常密切,當眼屎出現,代表身體某部分正在發熱、發炎,也就是有「火」的象徵,才以這種小毛病喚起注意。

 

多補充水分、少吃油炸物
黃中瑀解釋,這把火可能源自於肝經濕熱、腎水虧虛以及內眼角中的小腸經上火。其中肝經或小腸經有火,主要與熬夜、晚上吃燒烤或油炸物有關,久而久之,積聚成火,常見於年輕人或上班族身上;腎氣不足,常見於老人家或是夜貓族居多。

 

小腸經上火的人需要多補充水分,肝經濕熱得避免油炸物,尤其是晚上盡量避開;至於腎氣不足、虧虛,最好的方法就是白天養陽、晚上養陰:白天多運動,人有動則氣足,到了晚上就盡量多休息。

 

 

以現代人常見因為長期使用眼睛所造成的疲勞、損傷為例,在中醫屬於肝腎陰虛,經常用補養肝、腎的藥方,如杞菊地黃丸;主要成分是枸杞、甘菊花、熟地、淮山等作為調理藥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7個居家對策 眼睛不過勞、眼屎不搗亂
眼屎變多、變黏……看出你的健康狀況
每天1杯,眼睛都亮了!營養師教你自製枸杞汁
眼睛發紅疼痛,竟與皮膚病有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