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養生氣功專家教你!簡單一招「春天養肝操」順氣血

健康2﹒0 報導 2018/03/14 11: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從西醫觀點,肝臟有儲存肝醣與其他營養素,合成蛋白質等功能,以及製造及排泄膽汁,進行脂肪的分解和消化,主責排除身體中的毒素。

 

而中醫觀點,肝負責全身氣、血、津液的疏通,確保「氣」能夠在身體裡運行流暢,如果肝的功能失調,氣的運行受到阻礙,則會使得身體機能失調,並造成情緒容易波動而引起抑鬱及憤怒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血充足,全身關節才靈活有力

此外,中醫認為肝負責貯藏血液及調節血量,當人休息或睡眠時,人體需求的血液減少,多餘的血液便會藏於肝,當運動或工作時,血液的需求量增加,肝就會將貯藏的血液輸送到全身。

 

當肝血充足時,身體的筋就會受到滋養,全身的關節運動靈活而有力,如果肝血不足,筋無法得到充分滋養,身體的關節活動會不順暢,甚至引起手腳麻木或容易疲勞痠痛等症狀。

 

至於肝是否健康,可以從指甲和眼睛看出端倪,中醫認為若肝血充足,指甲會顯得紅潤有光澤,若肝血不足,則指甲會變得軟薄、脆弱及蒼白;另外,肝經與眼睛連接,肝功能有問題時,眼睛容易出現乾澀、視力模糊的現象,如果肝火太旺盛,眼睛則會出現紅腫與疼痛等症狀。

 

五禽戲「鹿戲」,保健肝臟、氣血流暢

「鹿戲」的保健對應著人體的肝,五行屬於「木」,經常練習將有助於肝的健康。本招式模仿鹿在奔跑或漫步的動作,透過前後規律地晃動,把氣血引流到四肢末梢,人體十二經筋起源於四肢末梢,練習時腳勾與提的動作有助於肝經與膽經氣血流暢,讓四肢的筋經與末梢的指甲都得到滋養,同時也能將能量反饋到主管氣血流動的肝臟,達到保健肝臟的目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起始動作:鹿掌

鹿戲的手掌形狀,中指與無名指向掌心內扣,其餘三指伸直,象徵鹿角的意義。

 

1.身體放鬆,兩腳併攏,兩手掌交疊於丹田,意守丹田,呼吸細勻深長。

2.左腳橫跨一步與肩同寬,兩腳內側平行,雙手合谷穴垂於大腿外側,舌抵上顎,兩眼自然平視,重心至於腳底湧泉穴,調整呼吸,雙手成鹿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吸氣,重心後移,雙腳掌勾起,雙鹿掌後撐。

4.吐氣,重心前移,雙腳跟抬起,雙手前提。

5.如此重複練習,每次至少10分鐘。

 

 

◎ 本文摘自/《五禽戲:神醫的養生術》李章智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未來書城‧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一兼二顧,養肝又養髮!美女中醫教你一招打通督脈
春天養肝排毒,睡前別忘了這5個小動作
預防大腸息肉,吃「春菜」養腸胃又護肝
常按這四大穴 養肝提升免疫力
春天養肝好時節 中醫師說這樣做最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