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從沒吃過維他命!換肝權威鄭隆賓 公開護肝祕訣

  • 健康2.0
  • 2018/03/29 16:41
  • 字體放大
  • 從沒吃過維他命!換肝權威鄭隆賓 公開護肝祕訣

    提到換肝,一定會聽到「北伯皇、中隆賓、南肇隆」名號,一語道盡台灣的肝臟移植醫學權威。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院長、也是國內肝臟移植3大名醫之一的鄭隆賓,執行了600多例肝臟移植手術,絕不輕易放棄幫人搶救「好肝」的他,對自己的「保肝」也很有一套。

     

    從沒吃過維他命!換肝權威鄭隆賓 公開護肝祕訣

     

    隨時可以入睡 讓臟腑休息

    維持肝臟機能的健康其實很簡單,只有3項原則:(1)日常生活作息正常;(2)飲食正常;(3)多運動。可是現代人要做到,真的很難!包含身為換肝權威的鄭隆賓,他也自承辦不到。

     

    中醫所稱「晚上11點以前入眠」的養肝論調是否正確?鄭隆賓不敢評斷,但他會提醒病人及親友:「要早睡,因為熬夜對健康是大傷害,也傷肝。」鄭隆賓從學生時代開始,未曾晚上11點以前入睡,學生時代拚課業,當醫師要24小時待命,鄭隆賓早已練就一躺便入眠熟睡的本領。

     

    每當碰到換肝後病情不穩定的病人,鄭隆賓便在入睡前調好鬧鐘,每隔1小時醒來1次,確定病人沒有狀況。這套「一倒入眠、一聽鬧鐘聲響就醒來」的酷刑,連自美返台的年輕醫師也受不了,而鄭隆賓卻能隨時休息讓臟腑充電,也隨時可以起身救人。

     

    不吃補、不喝酒 遵循痛風飲食

    在鄭隆賓42歲那年,成功完成第1例換肝手術後,吃了一盤蚵仔煎,腳趾頭馬上腫起來,從此,鄭隆賓就努力奉行痛風患者的飲食指南:飲食清淡,注意食物的攝取,會傷肝的刺激性食物、酒類更是少喝,連天冷季節應酬聚會常吃的麻辣火鍋,他也從沒吃過。

     

    曾有研究指出,喝紅酒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鄭隆賓以往偶爾會喝一點紅酒,但喝酒後的隔天醒來,頭部昏昏沉沉不舒服,讓他乾脆平日不喝酒,應酬少喝酒,也不拚酒、不續攤。目前換肝族已從過去的B、C型肝炎病人變成酒精性肝炎與脂肪肝嚴重的人,其中喝酒是引起這2大肝病的重要因素,「紅酒適量就好,千萬不要過量。」他經常建議大家。

     

    身為國內換肝權威的他,別說市售的補肝健康食品,就連維他命等保健食品根本不碰。從沒吃過維他命的鄭隆賓認為,只要營養攝取正常,腸胃功能健全,不需要額外的補品或維他命錠劑。

     

    體重管理 每周快走+慢跑

    鄭隆賓不諱言,他本身是「三高」病人、也是脂肪肝的高危險群,因此他更重視體重管理。他的親身體驗是,50至60歲不運動,很容易肥胖,需要有毅力來控制體重,「其中,忌口是最重要的。」由於醫師的工作,吃飯時間比較難固定,鄭隆賓只能做到不過量的原則。就連他愛吃的水餃,每次分量都是8至10顆,從未超過10顆,他認為水餃好吃、方便,又可以控制攝取的熱量。

     

    多數的外科醫師都愛運動、培養體能,鄭隆賓也不例外。鄭隆賓1周3次快走加慢跑,總計5公里,每次40分鐘。他不愛在健身房內枯燥的跑跑步機,喜歡戶外開闊的自然環境,時而快走、時而慢跑,可以強化心肺功能。不過,運動時會記得戴上護膝、護腰,保護自己不受傷。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鄭隆賓提供

     

    相關文章
    不喝青草茶!名醫曹永昌勤喝「這一杯」去肝火
    骨科名醫蔡凱宙 教你「雙手托天」脊椎挺、腿力好
    養生氣功專家教你!簡單一招「春天養肝操」順氣血
    春天養肝排毒,睡前別忘了這5個小動作
    常按這四大穴 養肝提升免疫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從沒吃過維他命!換肝權威鄭隆賓 公開護肝祕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