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牙醫師洪淑娟年過65跳芭蕾,靠「照腰鏡」擺脫腰痛

2018/04/17 17: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洪淑娟是位開業40多年的牙醫師,她的先生許金川是國內肝病治療權威,多年來投注龐大心力於肝病防治上。因此,洪淑娟便一手持操內外,「對外」開業為大家的牙齒健康把關、賺取家用,「對內」既是為人妻、又是3個資優生的媽媽,經常忙得分身乏術,但也培養出2位哈佛博士醫師,繼續為大家的健康把關。

 

小學時,洪淑娟曾經跟學校裡的老師學過芭蕾舞,只不過小女孩的芭蕾夢,最終還是抵不過升學壓力而中斷。「我的前半生都在為子女、家庭付出,現在終於有一點點時間,可以完成我兒時中斷的夢想……」提及年過65歲才又進入舞蹈教室學跳芭蕾舞,洪淑娟說得理直氣壯,臉上也浮現出少女般的笑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5歲重拾芭蕾舞鞋

洪淑娟與好友相約練舞,重新進舞蹈教室後,再次穿起舞衣、隨著古典樂曲翩翩起舞時,洪淑娟的心情就如同回到孩提時的雀躍。

 

一向追求完美的洪淑娟卻覺得自己像大象在跳舞,一點也不輕盈,「練舞的好處就是也可以訓練核心肌群。」她形容走路變得輕巧,連地上的螞蟻也踩不死。只不過「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她下定決心厲行「勤減持家」,只要把讓身材走樣的體重減下來,不僅舞姿好看,也能穿上衣櫃裡沉放幾十年的衣服,又不必再花錢買新衣,真是一舉數得!

 

靠「照腰鏡」擺脫腰痛

開業多年,洪淑娟沒有太多時間運動,身體早已因為工作必須長時間低頭、雙手持器械為人治療,出現腰痠背痛等職業病。復健科的朋友告訴她原因出在姿勢,她便在診間四處加裝鏡子,「每當我一抬頭,就能看見自己的姿勢,隨時調整。」她經常在病人還沒到時,便身體貼牆站好,正是因為這樣的自我要求,讓她擺脫了常年的腰痛,戲稱這些是「照腰鏡」,她也會與病人分享這個減少痠痛上身的妙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人不能因為年紀變大而失去學習動力。」洪淑娟雖然已到了退休的年紀,但閒不下來的她,除了繼續看診,還安排時間練芭蕾舞,這幾年還修習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中醫、靜坐、佛學、易經等,認真用功的程度,甚至比當年念醫學院時還有過之而無不及。

 

即將邁入70歲的她,一點也不覺得自己老。「我還沒有老!」洪淑娟自覺年齡是38歲!可能因為平時有在練功及跳舞,洪淑娟的體力變得很好,每天工作6小時下來,也不覺得疲累,尤其是年輕時睡覺品質不好,如今可以一覺到天亮,她笑說:「無我(沒有我)」,自然也就不覺得累。」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每天都在吸毒氣?腎臟名醫:這種洗澡方式小心致癌!
累了就嚼蔘片、不碰這種水果 老中醫的養生法原來這麼簡單
最美女醫師王彥文公開逆齡養顏術,靠四招養出好肌膚
別讓腦老化!精神科名醫孔繁錦 公開健腦習慣
皮膚科醫師廖苑利曬不黑!除了防曬,還有一個祕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