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學凱特王妃不做月子?醫師提醒:高齡產婦要「做好坐滿」

2018/04/30 18: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英國王妃凱特日前產下第3胎,生產當天隨即與丈夫和新生兒一同亮相,顯現東西方對於產後休養的觀念大不同,也讓一些準媽媽不禁好奇:我也可以仿效凱特王妃,不按照傳統方式做月子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英國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示意圖/TVBS)

 

自古以來,中國人相當重視「坐月子」一事,中醫師陳潮宗表示,產婦因分娩使元氣大傷,產後身體非常虛弱,而藉由產後1個月的時間好好坐月子,可以調理身體,恢復體力,甚至連體質差者都可趁此機會改善體質,而晚育的女性,因身體恢復功能較差,更應該注意產後調理。

 

十年增2.5倍 全台高齡產婦比率高 
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生第1胎的平均年齡為30.1歲;而全台3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以35至39歲的產婦比率最高,達88.6%,總人數10年來激增2.5倍。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美玲表示,生產年齡超過35歲(懷孕年齡超過34歲)即為高齡產婦。高齡產婦較年輕產婦容易有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子癲症、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等狀況發生;腹中胚胎也容易不穩定,而有早產、流產、胎兒異常等問題。

 

高齡剖腹體力差 調理養足40天
此外,生產時會因體力不足導致產程遲滯、子宮收縮力差、復原能力變弱,剖腹產機率隨之增加。張美玲指出,高齡剖腹的恢復力相對較弱,手術後排氣也較慢,產婦忍痛程度也較差,因此需要更多的時間休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師彭溫雅說,高齡產婦通常須28至40天的時間調養,才能讓身體恢復孕前的生理機能,此段時間的調養非常重要,關係到往後的身體健康,如能按照正確方法坐月子,好好補充營養,充分休息,能健脾胃、養氣血、強筋骨,徹底改變體質,提升抵抗力。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產後究竟要不要坐月子?可以洗頭嗎?中醫師這樣說
孕媽咪外食菜單 營養師李婉萍出招,把吃對營養變簡單
出生時僅一杯珍奶重! 把握關鍵期助早產兒擺脫發展遲緩

超級「奶媽」在台灣!擠奶捐贈2萬6000多瓶救寶寶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