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三高傷腎,別讓腎功能衰弱!營養師說這樣吃最「養腎」

2018/05/04 12: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想要健康、不增加腎臟負擔,患有三高慢性病者飲食上必須格外注意,少糖少鹽少油;腎臟功能逐漸轉弱的老年人,對於高蛋白質、高鈉、高鉀的食物絕不可多吃。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一般的慢性腎臟病飲食,是經確診後才需要飲食控制,如果腎絲球過濾數(GFR)數目、尿素氮(BUN)、肌酸酐(Cr)值都還好,不需要特別控制。而一般中老年人也不能只憑感覺,如泡泡尿、容易疲倦等就認為自己有腎衰竭,自行改變飲食內容,以免反而造成營養不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重點1:少吃加工食品、調味料

黃淑惠提醒,腎臟功能和年紀增長有關聯,年過70的老年群族腎臟功能就會逐漸衰退。還有,慢性腎臟病患者在腎衰竭的不同階段,使用不同的治療方式時,飲食處方也不同。

 

對於年輕族群,腎臟功能檢查都正常者,則要避免吃進人工添加物,要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天然食物的營養在體內的代謝不會有問題,但是吃進去的調味料、香精、人工甘味料等,都可能加重肝腎代謝的負擔。

 

重點2:多挑優質蛋白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想保護腎臟健康,控制蛋白質攝取量,不如多挑優質蛋白質,減少不好的蛋白質增加含氮性廢棄物的產生造成腎臟負擔。好的胺基酸身體會直接留下使用,而不用花大力氣去代謝。每日蛋白質中至少有1/2以上為魚肉蛋、黃豆製品等優質蛋白質;米飯全穀類並非全為優質蛋白質,主食的量也要控制,建議選擇地瓜、冬粉、米苔目等蛋白質偏低的主食代替米飯。

 

重點3:吃黑色食材補鈣、鎂

如中醫飲食調補腎,會看五臟六腑,加強腎臟功能、同時補耳朵、身體軟骨及皮膚毛髮,甚至廣至神經傳導,所以很注意鈣磷鎂的補充,尤其是黑色食物中含量很豐富。

 

而現代人對於自律神經的影響,也將之歸納於會影響身體健康的因素。黃淑惠說,持續的外在壓力,人體為抗壓就會不斷分泌腎上腺皮脂激素,讓交感神經上升、副交感神經無法上來,時間一久很多問題就會出現,而鈣的攝取可讓神經傳導靈敏,鎂可放鬆情緒。老年人常睡不好,吃點黑色食材含鈣、鎂,可讓肌肉放鬆易入睡。

 

另外,常見的高鈣食品,除乳製品外,還包括黃豆、豆腐豆乾、地瓜葉、高麗菜和海藻等。高鎂食材包括堅果類、莢豆類、深綠色蔬菜、燕麥、糙米、莓果、酪梨、香蕉、生蠔等。不過,對於慢性腎臟病者而言,因為必須限制蛋白質、磷和鉀量,因此選擇高鈣高鎂食物時須謹慎勿過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排油助減肥!經常喝這杯養生飲,身體會感謝你
黃色的力量!它和肉是絕配,保健助消化很有「酵」
擔心血糖飆高?營養師:吃飯順序決定血糖高低
冬瓜低卡消水腫,營養師教你「這樣吃」就會瘦
營養師都幫你調配好,「這一包」控體重、補元氣變容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