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防失智不二法門:養成「3動2高」好習慣

健康2﹒0 報導 2018/05/07 14: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些國人迷信「吃腦補腦、以形補形」,認為吃豬腦可能可以補腦、預防失智。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白明奇提醒,動物的大腦為高油脂、高膽固醇食物,吃多對心血管健康不佳,反而會增加失智症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白明奇指出,防治失智首重「3動2高」,3動是「頭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2高則是「高度學習」及多吃「高抗氧化」食物,這些都是很好的健康行為,最好從年輕時就要養成習慣。

 

根據芬蘭一項為期2年的追蹤研究發現,一群60至77歲、失智症風險分數大於6分,認知功能已輕微受損但未達失智標準者,透過運動、社交活動、飲食和藥物控制等多面向介入治療後,可增加身體抗氧化效果,在認知功能、執行功能、訊息處理速度和記憶功能方面,都有明顯提升。

 

示意圖/TVBS

 

適度運動:走路、慢跑防失智
許多人都以為運動主要是防治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等,事實上,運動對於預防失智症也有幫助,而且只要動起來馬上就能有防治效果。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袁瑋指出,運動對於心血管維護、抒壓、血液循環都有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謂有氧運動,只要持之以恆,常讓心跳加速、身體流汗、增加代謝,就算只是走路、慢跑等,都有助於預防失智症;而目前流行的重量訓練,主要在操練肌肉,和有氧運動的功用並不相同。

 

地中海飲食(示意圖/TVBS)

 

吃對食物:地中海飲食補腦力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除了阿茲海默症,腦血管的循環不好、硬化阻塞,也會引起血管性失智症。他建議銀髮族可採取地中海飲食方式,吃大量蔬果、五穀雜糧、堅果、橄欖油、魚類以及少量奶類,會對腦力有幫助;相反的,肥肉、高油脂,絕對是預防失智症的禁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戶外運動更活腦!3大俏皮廣場舞 萬人看了都想跳
食療+按摩保養大腦!按壓頭上穴位,如喝咖啡般提神
別讓腦老化!精神科名醫孔繁錦 公開健腦習慣
從8種日常行為,看出「極早期」失智症
中藥針灸活化大腦 失智嬤竟然記得住現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