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選洗髮精前,先搞懂你的頭皮屬性:關鍵在「頭皮出油速度」

  • 健康2.0
  • 2018/05/10 16:27
  • 字體放大
  • 選洗髮精前,先搞懂你的頭皮屬性:關鍵在「頭皮出油速度」

    清潔頭髮看似很簡單、日常的例行公事,其中卻隱藏著一般人不曾留意的學問,如洗髮精不是一瓶萬用、洗髮精的成分也會決定頭皮是否真正清潔、還有正確的洗髮步驟等等。

     

    頭皮跟肌膚一樣,徹底清潔前先搞懂頭皮屬性

    若說洗髮精關係著頭皮與頭髮的清潔與健康,這理論就跟肌膚與保養品的關係一樣,適不適合個人使用才是洗髮精選擇的要點,無論上面寫著多棒的成分與多元的功能,如果不適合頭皮,只會為頭皮帶來負擔,所以了解自己頭皮屬性才是真正做好、做對清潔的第一步。那麼該如何從頭皮的訊息中判斷頭皮屬性呢?一般會以「頭皮出油」的速度來區分。

     

    選洗髮精前,先搞懂你的頭皮屬性:關鍵在「頭皮出油速度」

    示意圖/TVBS

     

    尤其想針對頭皮屑性頭皮與脂漏性頭皮族群的求美者做個小提醒,會有這樣的徵狀,多半是頭皮已經因為頭皮皮屑芽孢菌異常成長,頭皮油脂分泌與代謝失常,導致頭皮發炎,因此含藥成分的髮品才能一邊清潔、一邊治療,建議還是經由醫師評估建議後再行使用,最保險的方式,是先詢問過專業醫師意見,再針對頭皮發炎問題選擇洗髮精。

     

    A  即使洗髮才隔一天,頭髮就塌陷,經常感覺油膩感

    油性頭皮:台灣約70%人口屬於油性頭皮,使用「添加控油及舒緩成分」的洗髮精或「蘆薈、荷荷葩油等天然成分」、微弱酸性配方洗髮精為佳。

     

    B  油脂分泌正常,洗髮隔兩天仍無明顯油膩感,有自然的光澤。

    中性頭皮:標示中性髮質洗髮精均可。

     

     頭皮角質層含水量不足,因過於乾燥產生頭皮屑,頭髮毛鱗片含水量不足,則造成頭髮乾燥,用手觸摸會有粗糙。

    乾性頭皮:含保濕成分較溫和的洗髮精,盡量用溫水洗頭。

     

     容易有紅腫、搔癢、發熱等徵狀。

    敏感性頭皮:要選擇無刺激性成分較溫和的洗髮精,或pH值介於4.5~5.5間,因為頭皮較敏感,所以洗後盡量立即吹乾為佳。

     

     頭皮皮屑芽孢菌異常成長,代謝失常,從一小塊區域,逐漸擴增。

    頭皮屑性頭皮:頭皮角質含水量不足可選用頭皮保濕劑(乳液)。

     

     油脂分泌失常,頭皮皮屑芽孢菌異常成長,伴隨著乾癢,好發於皮脂分泌較多的區域,除了頭皮,其他皮膚部位亦常發生。

    脂漏性頭皮:可選擇含有藥用成分的洗髮精,如水楊酸(軟化角質)、硫化硒Selenium sulfide(治菌)、匹賽翁鋅Zinc Pynrithione(抗黴菌)、Azole抗藥性煙麴黴菌、環酮胺Ciclopirox olamin 抗表皮真菌等,徵狀嚴重時可經由醫師治療搭配抗菌藥膏。

     

    ◎ 本文摘自/《濃‧密‧黑權威名醫的癒髮力》彭賢禮、張宏嘉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掉髮量正常嗎?「一把抓測試法」揪出禿髮危機

    頭髮變白代表「老了」嗎?權威醫師告訴你箇中學問

    阿嬤白髮變黑髮!營養師教你吃「回春食物」補黑色素
    頭皮飄出油臭味,選洗髮精要避開「這兩個字」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選洗髮精前,先搞懂你的頭皮屬性:關鍵在「頭皮出油速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