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擺脫「媽媽病」!達人分享省時做菜法,每天吃得到彩虹蔬菜

  • 健康2.0
  • 2018/05/10 16:37
  • 字體放大
  • 擺脫「媽媽病」!達人分享省時做菜法,每天吃得到彩虹蔬菜

    主婦們家事做多了,也會有職業病出現,除了忙碌不停產生的心理壓力外,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就提到,經常可見到媽媽們因為做家事過勞或是姿勢不正確而身體不適,在門診中每次都可見到這類患者,平均每10個患者中就有1至2例;而最常見的問題依序是腕隧道症候群、媽媽手、網球肘,有五十肩、腰痠背痛者也不少。

     

    人體手腕、手肘和肩膀處的肌腱脆弱、易受傷,主婦們想要預防不適發生,宜盡量使用大關節做家事,例如幫寶寶洗澡時,不要用手指抓握其身體,盡量用手臂去懷抱與支撐。如果感到手腕、手肘不舒服時,使用護具有助肌腱休息、防止惡化。

     

    擺脫「媽媽病」!達人分享省時做菜法,每天吃得到彩虹蔬菜

    示意圖/TVBS

     

    想擺脫家事重擔 先調整心態

    家事達人楊賢英表示,不想要讓自己被做不完的家事困住,在執行時有效率、有方法非常重要。以她個人來說,如果沒有額外的事情或外出,她每天都為家人準備三餐,並且盡量將烹調時間控制在20至30分鐘內完成。

     

    而她也建議,不要做什麼家事都超賣力,像是一些不翻鍋的烹調法,依舊可讓菜餚很美味;食材不要大力切;熬煮料理時不放心要盯著時,也別忘了替自己搬張椅子、坐著等。

     

    事先處理食材 省下4倍時間

    楊賢英指出,她習慣將食材買回家後就快快分裝保存,而且會視自己想要烹調的狀況、口味先做處理,有了靈感要快著手,否則家裡菜色永遠總是一種味道。像是從大賣場一次買了多塊去骨雞腿,在還未冷凍前,看是要用烤或炒,先剪開洗淨、去腥,切點薑片及醃料置入,一次全部處理好,然後放入分裝袋或保鮮盒內去冷凍,處理所花時間沒有增加多少,還可省去每一次拿出材料就要重覆一次清潔醃製,估計能幫自己足足節省下4倍時間;肉片、肉絲等買回後也都可按自己想要烹煮的分量先分裝。

     

    不只是肉類可分裝處理,楊賢英還特別分享讓自己可以天天都吃彩虹蔬菜的妙方,很多家庭經常都是1道或2道蔬菜,但他們家上桌的蔬菜可是兼顧營養與多色彩,她經常會一次買4種彩椒、黃橘番茄、小黃瓜、木耳、洋蔥、玉米筍、花椰菜、紅蘿蔔等,將食材洗淨並處理後,用保鮮盒分裝,要吃時取出烹煮即可;至於分裝用的袋子或盒,選擇品質佳的產品,密封效果好、保存時間長,也能使用得久。

     

    打掃前想一下 排出優先順序

    另外,家事達人陳映如提醒,常見媽媽們事情太多,沒組織的埋首做,花10分力氣卻只做了3分事,所以在準備動手前,應該先思考有哪些事需要做、排出優先順序。例如洗菜時可以先沖水,去做點別的事回頭再來整理菜葉;一早打開洗衣機後,可以先去吃早餐,或者是晚上吃完立刻烘乾衣服,早上摺。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幫浴室去「霉」,家事達人2妙招就搞定
    超級「奶媽」在台灣!擠奶捐贈2萬6000多瓶救寶寶
    孕媽咪外食菜單 營養師李婉萍出招,把吃對營養變簡單
    大掃除後痠痛不上身 3招舒緩運動必學!
    吃錯就可惜了!為什麼高麗菜不能煮超過5分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擺脫「媽媽病」!達人分享省時做菜法,每天吃得到彩虹蔬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