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何首烏煮雞蛋」補氣血抗衰老?中醫師揭開「宮廷養生術」

2018/06/14 18: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唐太宗吃甘露羹補啥?慈禧太后靠什麼拯救掉髮?現代人生活飲食多不正常,或可參考古代宮廷養生術,把身體缺的補回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曾經從中國大陸紅到台灣的電視劇《武媚娘》,劇中妃子們二度為唐太宗準備滋補品「甘露羹」,引來不少劇迷好奇它的功效。其實從鄭處誨《明皇雜錄》提到「李林甫之子婿鄭平,鬢髮斑白,上賜甘露羹,食之,一夕鬢黑。」已有「甘露羹」的記載。

 

以中醫角度,「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五臟直接反映人體外在表現,因此頭髮能表現「肝」「腎」的健康狀態。而「腎精」分為先天之精與後天之精2種,相輔相成,若其中一方不足便會互相影響。

 

甘露羹補元氣 唐太宗白髮轉黑

而造成「腎精」不足,原因之一是年齡因素,《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中提及「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起居衰矣;年五十,體重,耳目不聰明矣。」人到40歲左右,腎中精氣會衰減一半,其生理功能愈發衰退。

 

另一原因是現代生活型態改變導致過度勞累、壓力太大,缺乏適當的休息,以致身體過度勞損,無法修復元氣,長時間大量耗損腎精,以致表現在頭髮髮色上,使得髮色由黑逐漸轉灰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甘露羹」主要由何首烏、鹿筋、鹿血等材料組成。其中何首烏在《本草綱目》記載中,此藥可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髮,為滋補良藥;鹿筋主治勞損,續絕傷,大壯筋骨,補陽氣;鹿血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為大補虛損,益精血,解痘毒、藥毒等功能,因此其組成皆針對「腎精」不足,補足元氣。

 

芝麻首烏糊 讓慈禧太后回春

清代慈禧太后在46歲時也遇到類似問題,心虛氣短,髮色無光澤,大量掉髮,當時御醫以溫腎補血的療法,治癒慈禧太后掉髮問題,其中食補為「芝麻首烏糊」,功用可滋腎烏髮。作法為將熟首烏磨成粉末、芝麻炒酥壓碎,待熟首烏煮沸後,再加入芝麻粉及紅糖即可;其分量為熟首烏、芝麻各600克、紅糖225克。

 

另一食譜為「何首烏煮雞蛋」,其功效為補肝腎,益精血,抗早衰。首先將何首烏約60至100克切成塊加水熬煮30分,再加入雞蛋2、3個,煮熟後撈出剝去蛋殼,再放入藥湯中煮片刻,可依需求放入蔥、生薑、鹽、料酒等調味,最後吃蛋喝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陰陽「五臟」從肝、心、脾、肺、腎,可對應到「五色」分別為青、赤、黃、白、黑。因為中醫裡腎主「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選擇「黑色」食物入手,建議在飲食中可加入黑芝麻、黑豆、黑糯米、黑棗、黑木耳、海參等,可補益腎精。

 

◎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何宗融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減肥減到皮膚乾、臉頰凹?中醫師教你一碗湯 低脂吃出好氣色
自創活腦操、每天按4大穴…中醫獨門抗老祕訣全在這!
夏季胃口差、拉肚子,都是脾火過旺!中醫3招清脾毒
月子期間狂拉肚子?不一定是腸胃問題,中醫師教妳「補氣吃法」
夏天易疲累、筋骨痠痛 中醫師傳授養筋湯、勇骨茶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