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體味重」薰死人好尷尬?不想愈來愈臭,就少吃這些食物!

2018/07/09 14: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狐臭也是吃出來的?武俠小說金庸筆下的香香公主,從小愛吃花,不愛羊肉的腥羶氣,身上總帶著甜甜的幽香,雖然是虛構人物,不過台北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建智說,飲食確實也是造成體味較重、狐臭的原因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依濕熱、虛火體質 搭配不同茶飲

狐臭是「火氣大」?為了降火,有人把青草茶、苦茶當開水灌,不僅狐臭沒改善,還容易腸胃不適頻跑廁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浩瑞提醒,國人多數喜歡吃冰飲、吹冷氣,進而引發口乾舌燥,一有狐臭就覺得自己是「上火」,但大量苦寒食物,反而會加重脾胃虛弱情形。

 

對於狐臭,中醫分為「濕熱」與「虛火」,濕熱狐臭就是一般的「上火」,患者多有肢體沉重、午後發熱症狀,且不會因流汗而有所減輕,平時還會有口乾口苦,飲水也無法有效解渴的現象。虛火狐臭患者則屬於「虛勞」,通常會伴隨著入夜發熱、盜汗症狀,勞動加重時症狀會惡化,平時還可能會有腹痛、腹瀉等腸胃不適情況。黃浩瑞醫師建議,若要以草藥、茶飲來改善體質,應由中醫師評估體質和適當的茶飲,才可有效改善狐臭。

 

多吃清淡飲食 避免熬夜多沖澡

狐臭患者在飲食上更需注意,應以清淡為主,因辛辣、肥膩食物會加重體內濕熱,也容易造成脾胃負擔,影響體內氣血諧和。黃浩瑞醫師建議多食用如:薏苡仁、鯽魚、綠豆等,或是民間夏季常用來調補的仙草雞,仙草具有清熱消暑的功效,再配合雞肉補氣益脾,以達清利濕熱但不傷脾胃,對濕熱或虛火型的患者都相當有助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建智醫師提醒,包括咖哩等重口味的香辛料,以及油炸物、動物性脂肪和乳酪,容易讓體味變重,這是因為高油脂的食物會影響荷爾蒙,使得頂漿腺過度分泌,若能採取清淡飲食、或是改為素食,對改善狐臭有幫助。

 

有狐臭的患者應避免熬夜,大量流汗過後多更換衣服、或是流汗過後沖澡等,都可減少難聞的氣味產生。衣物可改穿棉等較為吸汗的材質也有助益。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狐臭汗臭怎麼分?狐臭治療後會轉移嗎?醫師祭出抗臭4法
酸性體質易生癌、有體臭!醫科專家:吃這些減酸調體質
用綠油精除臭更慘!皮膚科醫師3招除狐臭 教你做痱子粉
臭甲別來亂!3大居家壞習慣會讓全家倒「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