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用綠油精除臭更慘!皮膚科醫師3招除狐臭 教你做痱子粉

2018/06/05 16: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到了,30度以上的高溫經常讓人汗如雨下,最怕成為「汗味」戰士,更怕身上飄出的陣陣狐臭,為了消除異味、殺菌,在腋下抹鹽巴?塗綠油精?小心這些方法可能導致皮膚過敏、紅腫。

 

要找到「臭」味相投的人不容易,惱人的狐臭常替患者帶來不小的心理壓力。皮膚科醫師趙昭明碰過有些人腋下又紅又腫,原來是聽信偏方,塗抹面速力達母或綠油精、抹鹽巴等,雖然可能會暫時覺得涼涼的,但對於頂漿腺過度增生引發的怪味並沒有任何幫助,甚至因為過度刺激皮膚而造成過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青春期過後 可動手術根除

青春期因荷爾蒙作用,是頂漿腺分泌旺盛的時節,但過了之後往往會改善,因此台北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建智認為,要徹底根除狐臭,最好等到青春期後再動手術。青春期、以及輕微的狐臭,也可以透過保守的方法嘗試改善,並注意清潔、修剪腋毛。趙昭明醫師提醒,使用止汗劑、體香劑時,因為有些人會對其中的成分過敏,一旦發現發紅、發癢,要立即停止使用。

 

示意圖/TVBS

 

擺脫狐臭3祕訣

祕訣1:自製痱子粉除體味

一般使用體香劑、止汗劑方法簡便,花費相對便宜,但有些人則是會在意體香劑或止汗劑的香味混合狐臭,「欲蓋彌彰」下氣味更不好聞。其實可自製痱子粉除體味,可將綠豆粉炒至微焦,並加入少許薄荷粉末,用來取代痱子粉。綠豆具有清熱解毒、利小便的功用,可用來減輕皮膚搔癢及紅腫。在洗完澡後,將少量的綠豆粉輕撲於腋下、鼠蹊等狐臭處,能減少出汗量,更可藉其清熱利尿功用,清除體內多餘濕熱。但外出時不建議使用,以免因流汗反而造成腋下濕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祕訣2:門診開藥

由於狐臭是頂漿腺體分泌後,被細菌分解產生異味,因此由醫師開立抗生素藥膏,於洗完澡後塗抹腋下可以抑菌,約2周觀察效果。

 

另一種是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在頂漿腺腺體旁邊,於每年的3、4月間施打,可維持6至10個月。一般醫師會目視頂漿腺腺體的分布情況,通常腋毛愈濃密的人、頂漿腺腺體增生愈多,每次注射兩邊腋下,平均約1萬5,000至2萬元。

 

祕訣3:侵入性治療

傳統手術可根治狐臭,但須在腋下開刀,切除頂漿腺,雖然頂漿腺清除效果好,但因為造成10至15公分的傷口,術後有2至3周時間不能洗澡,傷口照護不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一種是「微創迴旋刀手術」,傷口小,僅有0.2至0.3公分,術後恢復速度快,約需自費3萬多元起。但頂漿腺清除率較差,第1年約90%,沒清乾淨的頂漿腺很可能再增生,因此第2年、第3年的清除率各約80%、70%,但接下來情況會漸漸穩定。另外還有「微波熱能」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將儀器探頭放在患者腋下,以約攝氏60度的微波熱能,破壞頂漿腺、減少排汗量。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資優生被霸凌只因有狐臭  醫師這招幫除臭兼修補人際關係
腋下濕透,好糗!微波熱能一併改善汗與體味的煩惱
頭皮飄出油臭味,選洗髮精要避開「這兩個字」!
口臭好惱人!擺脫壞口氣的5個生活祕訣
臭甲別來亂!3大居家壞習慣會讓全家倒「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