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再用銅板刮痧了!吳明珠教你正確刮痧排熱毒

2018/07/18 16: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夏天,很多民眾會用「刮痧療法」來治中暑或者排熱毒,甚至不少人隨手拿著銅板,就請身邊的人幫忙刮痧,中醫師吳明珠建議,最好不要拿銅板。刮痧該用什麼工具?有哪些注意事項?中醫師吳明珠教大家正確居家刮痧法。

 

夏天刮痧是一種常見的保健方式,但刮痧時力道不可太大,以免傷到肌肉和血管。中醫師吳明珠表示,刮痧要由上往下,單一方向,從脖子的「風府穴」一路沿著脊椎兩側往下刮,不是來回刮。脊椎兩側是膀胱經通過的地方,膀胱經上有許多五臟六腑的穴道,所以也是人體的排毒通道,暢通此處可清除體內毒素;尤其是頸部下端的「大椎穴」容易有邪氣入侵,刮此處,能通暢身體的瘀滯、氣滯,刮完就會感到神清氣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明珠提到,刮痧出現的「痧點」是身體的一個反應,藉由刮痧動作將毛孔張開,把汗排出來,也達到排寒排毒的效果,因此刮痧完要喝水。而從出痧點也可以判斷健康,若痧點顏色淺淺的,代表身體稍微有點熱;若痧點顏色偏深,表示身體開始出現「熱毒」症狀。另外,有些人刮完後沒有出現痧點,表示身體是健康的。

 

吳明珠提醒,刮痧工具要選用平滑的,一般都拿刮痧板,若用湯匙刮痧,材質最好選瓷的,不要太尖銳的;而有些人會拿銅板刮痧,對此吳明珠並不建議,原因是銅板「不乾淨」,可能有感染細菌的風險。

 

◎ 編輯/朱育嫻報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點這裡看完整直播影片

 

相關文章
吳明珠解暑祕方:這杯茶微酸順口,健脾祛濕又解毒
夏天熱滾滾 孫安迪醫師教你怎麼吃強化免疫
夏天易上火,火氣哪裡來?6個壞習慣你中招了嗎?
中醫師力推:祛濕除煩「夏日食療」,一鹹一甜好爽口!
夏天要養「心」!中醫師提醒養生3重點 夏天不生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