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要養「心」!中醫師提醒養生3重點 夏天不生病

2018/06/22 17: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至之後,陽氣漸漸消退,酷暑中易感到胸悶、傷元氣、煩躁不安,中醫師陳旺全建議,多休息、多補充水分,避免脫水、中暑,戶外活動或運動時要特別注意防曬。飲食上可吃富含水分、當令的瓜果類、椰子水,比起含糖量高的冰品更能消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立夏之後,氣溫開始爬升,近年來台灣的夏天氣溫屢屢飆高,加上海島型潮濕的氣候,下大雨後讓人渾身發黏,溫濕度的劇烈變化常讓人無法「耐熱」。陳旺全說,夏天於五行中屬「火」,在五臟中屬「心」,心主血脈、主神志、循環系統,反應在人體的變化,就容易覺得腦子昏昏沉沉,也常因為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吹出冷氣病。

 

1.養生原則:別怕流汗,多運動

夏天要注意「補氣、清熱、驅暑」。夏日豔陽高照,皮膚出油,容易長青春痘,或是不小心吃到不潔食物而鬧肚子、腸胃炎,另外也常見憋尿引起泌尿道發炎。不少人怕流汗,尤其在容易汗流浹背的夏天,更是懶得動,不過「養心要靜、養身要動」,陳旺全醫師建議多做體操、散步,才能強健身體。

 

2.有益食材:西瓜、甘蔗、冬瓜茶

為了消暑,不少人偏好「吃冰呷涼」,各種冰品、冷飲賣得嚇嚇叫,其實當令的西瓜、冬瓜、南瓜、荸薺、綠豆、甘蔗等,就是最透心涼的消暑良方。陳旺全建議自己動手做取代市售冰品冷飲,例如把冬瓜皮洗淨熬煮,就是好喝的冬瓜茶,酸甜開胃的烏梅汁也是不錯的選擇,而他個人很喜歡的一味,則是將豆漿加入甘蔗汁,口味清甜又有營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養生穴位隨時可按

除了按照節氣養生,陳旺全也建議幾個常用的穴位,平時可多按摩保健。包括手部的合谷穴、曲池穴,以及腳上的足三里、三陰交、以及太衝穴,不管是坐著看電視、或是外出搭乘交通工具時,都可以自我輕輕按壓,達到保健的功效。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夏天「吃苦」最清熱!苦瓜降血糖、防癌 這種人不能吃
夏至飲食原則:吃「苦」喝粥,祛濕又解暑
夏季胃口差、拉肚子,都是脾火過旺!中醫3招清脾毒
夏天「這件事」做太好,小心賠上骨本提早骨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