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面對空汙新觀念:均衡營養,強化黏膜與免疫力!

  • 健康2.0
  • 2018/08/17 15:00
  • 字體放大
  • 面對空汙新觀念:均衡營養,強化黏膜與免疫力!

     

    空汙問題嚴重,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更大!肺癌、呼吸道、心血管等慢性病都與空汙有關。面對空汙,除了一般認知在空汙嚴重時減少戶外活動,不得已要出門時選擇N95等級以上的口罩,醫師也提出從均衡營養,強化免疫力的新觀點。

     

    不同懸浮微粒 身體防禦機制大有不同

    空汙懸浮微粒由大至小可分為PM50、PM10、PM2.5。PM50是肉眼可見的臨界值,進入鼻腔後,鼻腔裡的黏膜細胞,會阻擋PM50前進;PM10則已經小到看不見,可以進入咽喉,但咽喉也有黏膜細胞能阻止PM10繼續前進,面對PM50、PM10空汙,身體黏膜的健康相當重要。但體積最小的PM2.5可以突破鼻腔與咽喉黏膜細胞,深入肺部與肺泡,並進入血液循環系統,此時巨噬細胞雖能發揮免疫反應吞噬入侵物,但巨噬細胞無法消滅PM2.5,反而造成免疫系統被破壞,此時就需要透過免疫力調節,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

     

    面對空汙,免疫力關鍵營養素:維生素A、B、C、D、E、鋅、鐵

    身體免疫系統有兩大防線:物理防禦與免疫反應。物理防禦如皮膚及黏膜細胞提供天然阻擋屏障,需要有足夠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持皮膚黏膜的健康,使細胞排列緊密;而免疫反應是當物理防禦無法阻擋時,巨噬細胞會主動打擊吞噬入侵物,增強免疫系統則需要有足夠的維生素B、維生素D、維生素E、鋅、鐵,能協助降低PM2.5所造成的免疫細胞破壞或是發炎反應,並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面對空汙新觀念:均衡營養,強化黏膜與免疫力!

     

    衛福部調查:多數中高齡者,營養素攝取不足!

    攝取完整營養才能有好的免疫力,醫師也分享尤其中高齡者常有營養不足的問題,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結果,顯示國人有極高的比例未達到均衡飲食,致有營養不均的現象,尤其年長者在維生素D、維生素E、鋅等關鍵營養素攝取不足的比率高達5~7成。營養專家建議可以透過每天一顆綜合維他命,一次攝取多種營養素。

     

    面對空汙新觀念:均衡營養,強化黏膜與免疫力!

     

    免疫力較弱的50歲以上民眾,面對空汙三大招:1.避免空汙指數高的時候從事戶外運動、2.記得選擇N95等級以上的口罩、3.補充適合自身年齡的綜合維他命,每天一錠,一次攝取多種人體無法自行產生的營養素,增強免疫力。

     

    面對空汙新觀念:均衡營養,強化黏膜與免疫力!

     

    ◎ 生活情報組企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