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女性健康】掌握「增肌」正確觀念 媽媽也能有少女身材

  • 健康2.0
  • 2018/09/21 10:45
  • 字體放大
  • 【女性健康】掌握「增肌」正確觀念 媽媽也能有少女身材

    「我想要恢復生產前的身材!」「年紀大了,身材跟年輕的時候不一樣啦!」許多人會以為產後身材無法恢復跟年輕的時候一樣,事實上,生產對於女生來說如同第二次投胎,產後若能使用正確的運動修復,反而有更好的體型與運動能力。讓我們一起來掌握產後找回體態的方法!

     

    【女性健康】掌握「增肌」正確觀念 媽媽也能有少女身材

    示意圖/TVBS

     

    首先我們必須要有個基本共識,好的身材包含兩個層面:一是身體內的脂肪是否過多,二是身體肌肉是否有正確使用。前者就是一般常見的熱門話題——減脂;後者則是增加基礎代謝,以及體型線條的修飾——增肌。

     

    增肌減脂,是常常在許多健身房或健身廣告中看到的宣傳字眼,讓我們先來認識「增肌」這件事情的本質與真相吧!為什麼需要增加肌肉量呢?有三個主要原因:

     

    1. 增加基礎代謝

    一般進行基礎代謝測量時,其定義是「整天躺在床上,什麼事情都不做所需的熱量」。人類可以不被大自然淘汰,一部分來自大腦有非常棒的節能系統,若某一餐沒有進食,或是地球突然無法提供食物時,大腦會盡量將能量保存在身體上,避免人類瞬間餓死。

     

    2. 維持骨質密度

    女性身體有個特別機制:骨頭密度受到雌激素荷爾蒙的影響深遠。懷孕時,由於荷爾蒙變化,會讓媽媽提早有骨質疏鬆的現象,這個問題會在40~50歲變得明顯。

     

    很多人往往因為這項診斷結果,更加不敢運動,但卻會讓骨質流失更快!而除了骨頭變脆、骨折後難以癒合、骨質流失也會影響到身體其他系統的平衡。

     

    【女性健康】掌握「增肌」正確觀念 媽媽也能有少女身材

    示意圖/TVBS

     

    事實上,骨質疏鬆是可以透過正確運動來改變的!骨頭是個奇妙的結構,它是硬是脆,受到我們給這塊骨頭多少壓力而調整。當你常常給予骨頭適當的壓力、挑戰,它就會變得比較硬,當你讓骨頭維持一般的使用,骨質就會不斷流失,越來越脆弱!

     

    舉例來說,一般我們把錢存在銀行,沒有豐厚的利息,但至少錢不會變少,但是骨頭這個儲存骨質的銀行非常糟糕,只要不積極儲存更多骨本,擺著不動,儘管沒有特別傷害它,它也會自動流失骨質!

     

    要如何增加骨本呢?我們要藉著附著在骨頭上的肌肉,透過肌肉的訓練,增加骨頭的壓力,達到維持骨質密度的效果。正確的肌力訓練,是避免骨質疏鬆最佳的方法!

     

    3. 維持關節健康

    肌肉、骨頭是身體兩大系統,唇齒相依,有好的肌肉系統才有好的骨頭架構系統。產後媽媽的肌肉量通常不會太差,畢竟生小孩、帶小孩都是吃力活,比較可惜的是沒有正確啟動、活化這些肌肉,加上荷爾蒙影響讓韌帶鬆弛,很多媽媽以為自己的體能差。

     

    世界上沒有一個神醫可以解決你肌肉量不足的問題,身為物理治療師,看過千百個關節錯位的客戶,但不管技術再厲害,能三兩下把骨頭放回正確的位置,疼痛減緩之後,它還是需要自己進行正確的運動,讓自身的肌肉強壯,以支撐這些剛復位的關節。

     

    健康2.0╳讀書共和國【女性健康】書展開跑→ 精彩書單請點這裡

    書展期間(2018/9/12-2018/10/31)輸入專屬折扣碼:HEALTHTVBS,消費滿500元折50元!

     

    ◎ 本文摘自/《孕‧動‧瘦:紓壓備孕,緩解孕期不適、去除產後臃腫,恢復少女線條的快樂孕動法!》張保保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最強養肌術!抬腿、抬臀運動打造「不老肌力」

    運動前到底能不能吃東西?3個養肌關鍵很重要

    遠離媽媽病!這6種姿勢千萬別做

    肌肉、筋骨、脊椎……痠痛問題要看哪一科?

    每天5分鐘輕運動 肌肉脊椎強一點、身體老得慢一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女性健康】掌握「增肌」正確觀念 媽媽也能有少女身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