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飯後喝茶影響消化、易貧血?醫師:時間喝對,鐵質順利吸收

2018/11/12 14: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些人會擔心喝茶或喝水會對人體腸胃吸收產生影響,基本上,不論喝水、茶或咖啡,只要是喝液體性的東西,就一定會稀釋胃酸,進而影響到消化吸收。胃酸是人的胃液中很重要的成分,腸胃必須要有一個酸性的環境,吃進來的肉類蛋白質才能被消化吸收。如果不在酸性環境下,胃蛋白酶就沒有活性,酸性環境就不夠強。

 

但其實飯前喝少量的水一般不會有影響,必須喝大量水分比方說500cc,水分才會沖散胃液的濃度,再空腹進食才會對胃有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茶和蛋白質不要同時食用,小心消化不良

在茶的方面,茶葉中的茶鹼、鞣酸都屬於多酚類,是對人體有益的東西,也是抗氧化的物質,不過,一旦茶喝多了,茶鹼、鞣酸這兩種成分會造成蛋白質變性,抑制胃液的分泌,導致消化不良。而適當的變性是容易消化的,但過度的變性是不容易消化的。所以一般還是建議茶和蛋白質(例如:肉類)兩者不要同時食用,對腸胃會比較好。

 

而茶對蛋白質的影響,也和喝茶的濃度有關,通常泡比較濃的茶時,因為泡的時間較久,所以茶鹼的濃度較高。同樣地,當你喝好幾泡的時候,茶鹼的濃度也會較高,影響到蛋白質變性的程度,讓消化吸收愈差。也就是說,如果喝茶只是淺嚐輒止,並不會影響到任何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是從飯前就一直喝,且不停沖泡,便會影響到對蛋白質的吸收。

 

網路上也有許多文章提出「喝過量的茶容易造成貧血」這種說法。其實喝茶不是造成貧血的直接原因,而是因為富含蛋白質、鐵質的肉類食物,在與茶一起食用時,會和茶鹼成分鍵結,導致鐵質不容易被身體吸收,於是身體在達不到預期該吸收的鐵質後,間接產生了貧血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簡而言之,平常喜愛喝茶、但消化運作又不是非常良好的你應該要注意:

1.茶水會沖淡胃酸,過多則會讓消化不如預期。

2.茶中的茶鹼成分會導致蛋白質變性,亦會影響消化。

3.茶中的茶鹼成分與鐵質鍵結,降低鐵的吸收。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喝茶的時機:飯後2小時、介於兩餐之間

許多人吃飯都有佐茶的習慣,但吃飯的前、中、後喝茶,會對消化有不同的影響嗎?其實,飯前喝茶會沖淡胃酸,吃進的食物就不容易被消化吸收;飯後喝茶也是如此,食物還在胃裡面,再把茶喝到腸胃,一樣會造成不容易消化吸收。所以一般來說,還是建議把喝茶和吃飯的時間拉開一些,避免讓茶鹼、鞣酸和蛋白質、鐵質碰到。並確保每一餐都已經順利消化了再喝茶。

 

食物一般在胃裡停留4到5個小時,而人一天必須要吃三餐,所以假設早上10點吃早餐,中午12點就吃午餐,中間只隔2個小時,表示早餐還在胃裡面,這是不正常的。應該是要將前一餐排空了,才能再吃第二餐。所以建議日常作息要正常,才能讓每餐的進食時間間隔4到6個小時。而喝茶最好的時機盡量安排在飯後2個小時、介於兩餐之間。

 

◎ 本文摘自/《腸道,你的健康密碼:專科醫師教你健康吃、順暢排,保有好腸識》郭立人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擺脫萬年便祕!中西醫打通腸道:2個排便吉時+潤腸茶飲穴位

狂喝青草茶退火養肝?中醫:預防脂肪肝要喝「這杯茶」

女性必喝6款香草茶飲:促進代謝、消水腫、養顏又安神

秋天過敏揉眼,小心長針眼!「喝花茶」保肝護腎甩針眼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