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冬天洗熱水澡很危險!注意3個「致命時間」離死亡遠一點

  • 健康2.0
  • 2018/11/21 11:24
  • 字體放大
  • 冬天洗熱水澡很危險!注意3個「致命時間」離死亡遠一點

    許多人習慣泡個熱水澡,洗去一天身心的疲憊。但在冬季時這麼做,可能適得其反。觀察泡澡時死亡者的統計資料,發現人數明顯在冬季偏多。發生意外的重大原因之一,是冬天更衣的房間和浴缸熱水的溫差。

     

    如果沒有開暖氣,冬天的更衣室或浴室,溫度可能降到攝氏5度以下(按:臺灣的冬季氣溫最冷時會降至攝氏4度到5度)。假定熱水的溫度是攝氏42度,兩者的溫差很大,便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

     

    冬天洗熱水澡很危險!注意3個「致命時間」離死亡遠一點

    示意圖/TVBS

     

    冬天泡澡 要注意「熱休克」
    在寒冷的時候脫光衣服時,血壓會急速上升,但當人泡進熱水後,又會急速下降。血壓急速上升會大幅提高腦出血及心肌梗塞的風險。甚至,血壓急速上升後又急速下降的話,會讓腦部的血流量一口氣大減,造成暫時性的腦缺血狀態。如果人就這樣失去意識、沉入浴缸,可能導致溺水。

     

    像這種稱為「熱休克」的意外,特別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老年人冬天泡澡時,也可說是一種黑時間,必須非常小心。

     

    牢記3個致命時間點 遠離致命危機
    近年來,兩位老夫婦一起同住、兒女不在身邊的情況越來越多,但有不少案例顯示,這樣的日常生活可能暗藏危險。藤森妙女士(假名、86歲)和年長她一歲的丈夫兩人同住。藤森有輕度的糖尿病,也在治療高血壓,同時還有骨質疏鬆症的毛病,照心電圖也檢查出患有缺血性心臟病(狹心症)。

     

    寒冬中的某一天,藤森一如往常在睡前泡澡。兩人雖然住在老舊的民房,但搬到遠方的兒子特地請人裝修兩老的家,更衣室和浴室都煥然一新。而且,兩處都安裝了暖氣機,能夠在溫暖的地方脫衣、泡澡。可是,藤森夫婦不知道是不是為了省電費,還是不懂得該如何操作,平常並沒有開暖氣。

     

    有一天,恰巧更衣室的窗子稍微打開,使得裡頭的溫度降到和外面差不多低。藤森和平常一樣在更衣室脫衣,隨即進入浴室、在浴缸裡泡澡。因為天氣寒冷,她只隨便沖一下水,就急著泡進浴缸。

     

    就在這時,藤森突然間失去意識、沉入水裡。於是,她就這麼撒手人寰了。她的丈夫總是習慣此時在客廳打瞌睡,等妻子來叫他。這天,藤森的先生一直在客廳睡到天亮,隔天早上才發現浴缸裡沒有呼吸的藤森女士。

     

    1. 入浴前 注意衣室和浴室溫差
    為了防止危險,首要之務是消除更衣室、浴室等室溫和熱洗澡水之間的溫差。首先,請保持更衣時房間的溫暖,建議可設置浴室暖氣機,好處多多。

     

    2. 泡澡時 水溫別太高
    浴室的洗澡水如果水溫太高,也很危險。理想的泡澡水溫是在攝氏38度到42度之間,用較溫的熱水慢慢入浴放鬆。冬天或許會稍稍感覺水不夠熱,但這樣的溫度其實正好。

     

    能引導舒適入眠的泡澡時機,是在睡前的1小時至2小時。慢慢泡著較溫的熱水澡,血管便會擴張,使血壓下降。伴隨著舒適的放鬆感,會讓人舒服得昏昏欲睡。

     

    3. 早上洗澡 當心血壓急上升
    想必有人喜歡在一大早沖個澡,提振自己的精神吧? 年輕人這麼做沒問題,但我不太推薦中老年人在早上入浴。尤其是早上泡太熱的熱水澡,會刺激交感神經,讓血壓和脈搏急速上升、相當危險,中高齡者要特別留意。

     

    對此,特別愛在早上泡澡的人可能會抱怨:「如果早上不能泡澡,人生有什麼意思?」無論如何都要在早上入浴的話,基本上建議慢慢泡較溫的熱水澡。

     

    ◎ 本文摘自/《連醫生都害怕的黑時間》石黑源之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早上6點是致命「黑時間」 賴個床、喝杯水減少心臟負擔

    洗熱水澡可以強心降血壓?資深醫師警告:有些人可能致命

    中西醫治失眠妙招:睡前3分鐘伸展操、自製足浴方

    每天都在吸毒氣?腎臟名醫:這種洗澡方式小心致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冬天洗熱水澡很危險!注意3個「致命時間」離死亡遠一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