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浣腸劑「通一通」就好?醫師:便祕不治療很危險!

  • 健康2.0
  • 2018/12/03 12:23
  • 字體放大
  • 浣腸劑「通一通」就好?醫師:便祕不治療很危險!

    「宿便」問題令許多人困擾不已,也有些人以為解便祕不難,到藥房買軟便劑、浣腸劑(甘油球)回家自己「通一通」就好;但醫師提醒,事情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

     

    別亂吃瀉藥!對症下藥更有效
    國泰醫院VIP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黃奕文說明,藥房販售的藥品分為兩類,常見的軟便劑含有制酸成分的氧化鎂與纖維素,有些人吃了反而會加重便秘情形;另一類是瀉藥,主要用來「清腸」,但在醫學上通常是為了開刀才需要清腸,並不適合用來緩解便祕。

     

    浣腸劑「通一通」就好?醫師:便祕不治療很危險!

    示意圖/TVBS

     

    有便祕情況的人,最優先的改善方式是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馬偕醫院台北健康檢查中心主任胡光濬說,現代人非常忙碌,日常攝取蔬菜或水果的纖維質和水分不足,加上又不常運動,往往有便意,卻無法正常排便,如果加上情緒不穩,服用藥物或不當使用營養補充品,也是造成便祕的原因。

     

    如果還是沒有改善,就需要求助醫師。胡光濬說明,治療便祕除了使用軟便劑,也會搭配一些改善腸子蠕動及排氣的藥劑,必要時會增加一些膳食纖維;有些人因為焦慮緊張使得腸子無法正常蠕動,醫師也會開一些讓人放鬆的藥物。

     

    便祕可能是子宮肌瘤、攝護腺癌有關
    便祕分為器質型及功能型兩種。器質型便祕是因為腸道本身的疾病所導致,例如大腸癌或大腸息肉、腸道狹窄、先天性腸缺乏神經、腸扭轉等,都可能造成便祕;另外,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便祕,例如女性子宮肌瘤、男性攝護腺癌等。

     

    臨床上約有9成的便祕是屬於功能型便祕,也就是腸道本身雖沒有實質性病變,卻由於飲食不規律、精神過度緊繃、經常忽略便意,或依賴藥物如鎮定劑、止痛劑、鐵劑等,使得大腸功能下降導致便祕。

     

    黃奕文表示,即使排除了器質型便秘的因素,單純的功能型便祕也不可輕忽;如果不妥善治療,可能直接導致痔瘡、肛裂、直腸脫垂或糞石阻塞,以及間接引發腹部脹脹不適、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影響營養攝取;還會加重高血壓、心臟病的病情。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便秘吃什麼最有效?營養師:吃「這個」小小一碗勝過3碗高麗菜!

    每天3分鐘「放屁瑜伽」,蠕動腹部按摩腸胃解便祕不脹氣

    不只腸胃問題,研究指便祕會讓人憂鬱

    小腹變輕盈!小妙招速解3種便祕體質

    便祕代表腸道毒素在擴散!1分鐘檢測腸道有沒有超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浣腸劑「通一通」就好?醫師:便祕不治療很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