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小一就自己打針!第1型「糖友」的告白 糖尿病教會我的事

  • 健康2.0
  • 2018/12/14 10:40
  • 字體放大
  • 小一就自己打針!第1型「糖友」的告白 糖尿病教會我的事

    國小一年級的時候,新生入學健康檢查檢測出我有糖尿病。剛上小學不久,還不熟悉同學的我就住進了醫院,只知道生病了要住院,其實不太理解其他意義。那時候,衛教師阿姨到病房教我打針。原本好像是媽媽要學的,但我總覺得媽媽打針比自己打得痛,就嘗試自己打針。從國小一年級開始,打胰島素就不曾假手他人。

     

    小一就自己打針!第1型「糖友」的告白 糖尿病教會我的事

    ▲小學一年級就發現自己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陳亭均,已和糖尿病共處14年,每天樂觀的活在當下。

     

    自己打針,比較不會痛

    我想告訴每個第1型糖尿病的小小孩,其實不用懼怕自己打針,因為自己最了解身體。只有自己最明白,打下去是不是打到很痛的位置,需不需要輕輕抽出來換個位置,若是自己打的可以及時做決定。這麼一來對父母也方便,不需要為了孩子打針的需要,大老遠從工作的地方跑到孩子的學校幫孩子打針。國小的午餐時間,我會到健康中心找護士阿姨,護士阿姨會陪我注射胰島素。因為小孩的手比較小也比較沒有力氣,可以請護士阿姨幫忙壓筆針,讓胰島素注入皮下。國中我也會到健康中心打針,但這時便不再需要護士阿姨陪同,只需要一個隱蔽且乾淨的空間讓我打針。

     

    住完院不久,我回到校園。在我的校園生活中,我從不曾隱瞞我的病情,不只每個老師知道我有糖尿病,全班同學也都知道我的狀況,甚至都知道低血糖的處理方法。有些人會覺得,因為糖尿病跟人家不一樣,所以不敢說出來。但我覺得,若是讓身邊的朋友知道你的狀況,其實對自己又多了一層保護。當哪一天你突然身體不舒服,嚴重到全身無力的時候,只要跟身邊的同學、老師說聲:「我低血糖了,需要糖果。」他們就可以幫你拿糖果、幫你拿水,甚至當你昏倒的時候,他們也能立即做出反應。還有另一點好處,因為大家了解你的狀況,他們不會問你要不要吃甜食,甚至會幫你點無糖的飲料或特別準備鹹的點心。

     

    適時地求助,能讓身邊的朋友伸出友誼的手

    我從來不曾因為糖尿病而擔心人際關係受到影響,也從不擔心在同學、朋友面前提及我身體的狀況。甚至因為同儕了解我的狀況,而能適時伸出援手,對我來說獲益良多。舉例來說國小時,因為學校主任知道我有糖尿病,遇到我的時候總會抽查我身上有沒有帶糖果,所以我國小的時候總會記得帶著糖果或蜂蜜在身上,母親也特製了類似香包的糖果袋,放兩三顆糖在裡面,讓我每天掛在身上。另外,好朋友都知道我有糖尿病。有時候跟我吃飯的時候,都會關心我、問我打針了沒,甚至有時候我要吃東西前,他們都會再三確定我是不是真的能吃。雖然有時會哭笑不得,覺得他們太誇張,但也會同時感覺自己被重視、很溫暖。

     

    還有一點想跟不願意告訴別人、甚至自己不願接受自己有糖尿病孩子的爸爸媽媽說,罹患第1型糖尿病不是任何人的錯,他只是恰好發生在你身上的一件事,甚至現在還沒有證實第1型糖尿病真正的成因。並且「糖尿病」究竟是詛咒、是祝福,端看你如何看待它。對我來說,糖尿病是就像一個默默陪在身邊與我同行的朋友,它從來不曾阻撓我做什麼,反而教會我試著從另一個角度理解人生。

     

    上了大學,我遠離了家鄉到台北求學,從台北回家只能搭三個半小時以上的客運。於是,食、衣、住、行、育、樂,再也沒有人幫忙決定,沒有人會叮嚀你打針,沒有人會煮色香味俱全又營養的晚餐給你吃,沒有人會管你幾點睡幾點起床,沒有人會載你去看醫生領藥,一切只剩我一個人決定。

     

    只是不正常的作息難免會在大學生涯中出現,這時候我們就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不舒服的時候不要逞強,隨時監測血糖非常重要。飲食方面,大學生普遍三餐外食,在課與課之間也不會有充裕的時間給你吃飯。我只能多找有青菜的食物,不喝湯汁、滷汁,吃點心多買水果或豆漿、牛奶。盡量減少澱粉的攝取,因為外食很多時候都加了糖。

     

    給第1型糖尿病患的話

    糖尿病並不是什麼可怕的病,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默默陪伴的朋友,它提醒我要有健康的生活。除了我們的胰臟壞掉,不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之外,我們這樣的健康生活,會保護我們的腎臟不因太油太鹹的食物所過勞;我們的心臟也不會因著吃太甜太油的食物而被脂肪層層包裹。還有很多的內臟、器官都會因為我們好好保護自己的生活方式而可以長久使用。只要你不因為罹病而往負面想,願意好好和它相處、好好控制血糖,我相信我們一定會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 本文摘自/《甜蜜的冒險:與「糖」同行,全齡T1糖友的內在探索×療癒心靈實用白皮書》財團法人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樂木文化提供

     

    相關文章
    她每天打針保命…和糖尿病共處13年,這2件事絕不能少做

    陰道反覆感染?剛吃完又餓?4徵兆暗示你 離糖尿病很近

    一個運動帶來10個好處!還能幫助糖尿病友降血糖

    降低糖尿病風險的好食材就在冰箱裡  研究建議:一天喝3杯

    效果超過吃藥!防治專家真心話 15個小習慣躲過糖尿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小一就自己打針!第1型「糖友」的告白 糖尿病教會我的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