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氣喘一定會「喘」?症狀和感冒相似,中醫幫你擺脫過敏體質

2018/12/21 16: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發作時會出現咳嗽、呼吸困難、哮鳴等症狀,而且會反覆持續的發作,對於患者的生活品質有極大影響,嚴重時更可能致命,照顧上須花費較大心力,讓家有氣喘兒的家長備感壓力。

 

孩子久咳不癒 超過2周應就醫
目前台灣兒童氣喘盛行率約在10%以上,其中80%的兒童第一次發作在5歲以前、90%在學齡前便發生,而且男童的發生率較女童高。一般人感覺不到學童氣喘盛行率高,是因為容易與感冒症狀混淆,許多家長甚至不知道孩子患有氣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兒科主任林琬翎表示,許多父母只覺得孩子久咳不癒、常夜咳睡不好、運動後喘等狀況,就診後,經過望聞問切,才發現孩子患有氣喘。因氣喘不一定會以喘的形式呈現,最常見的是咳,如孩子在特定時間咳,如運動後、進冷氣房、睡覺時,或發現感冒後,咳嗽超過10天至2周,便建議就診。

 

示意圖/TVBS

 

痰液滯留體內 難暢通導致氣喘
臨床上,氣喘通常不會單獨存在,常與過敏性鼻炎合併,是一個漸進式的病程,通常是先有鼻過敏久病未癒後,鼻涕倒流後使喉中有痰,卡住後只能不斷咳嗽將痰吐出,常在久咳後演變成氣喘。

 

中醫認為,氣喘是因體內肺氣、水飲代謝通調功能失常。無法代謝的水飲又稱作痰濕,卡在體內上焦中焦(肺脾),難暢通就容易產生呼吸道疾病。肺、脾、腎負責體內水液代謝,體內濕氣產生後易隨個別體質而寒化或熱化, 臨床上也常見寒濕型和濕熱型的過敏體質。尤其孩子熱愛甜食、冰品,都會損傷脾胃而造成體質變化;而嬰兒的主食奶,性味偏涼,容易造成體質偏向濕濁,也就是中醫說容易生痰的體質。

 

濕熱型體質 「杏仁奶」潤肺定喘
症狀:易燥熱、活動力強、常咳有痰、痰黃而稠、鼻涕黃濁、唇舌紅、苔薄黃、愛吃甜食冰品(一吃就咳)、便黏。
材料:南杏40克、北杏10克、糯米20克、冰糖適量
作法:將材料洗淨,浸泡數小時,瀝乾水。放入調理機加少量水攪打後過濾。加入冰糖以中火煮滾,再以小火煮15至20分鐘。
效果:生津止渴,潤肺定喘,滑腸通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寒濕型體質 「四神湯」健脾胃
症狀:膚白、舌淡、苔白潤、易疲憊、四肢冷、鼻水鼻涕多、消化不好。
材料:排骨適量、山藥、茯苓、芡實、薏仁各10克
作法:藥材與食材洗淨後,加入3碗水並放入電鍋燉煮,約煮10分鐘即可。
效果:健補脾胃,代謝體內多餘水氣。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天冷溫差大易誘發氣喘 專家:3叮嚀照顧呼吸道

咳嗽有痰、一躺下就咳…10種常見疾病讓你咳不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天1顆就能防癌!巴西堅果還能抗過敏、改善氣喘

肺阻塞、氣喘分不清?「呼氣一秒」檢查你的肺功能!

從小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鼻炎!長庚中醫師楊賢鴻這樣做斷過敏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