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調整荷爾蒙「按這裡」!解決更年期障礙、生理不順

2018/12/26 15: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體中存在100種以上功能各異的荷爾蒙,既會相互影響,也會調節身體中各種運動。身心健康的時候,荷爾蒙分泌的時機以及量會好好受到控制,若因為某種原因而使分泌的荷爾蒙量過多或過少,人體會失去平衡,產生不適。而過多的壓力也是導致荷爾蒙失衡的原因之一。

 

若因為自律神經混亂、頭部僵硬而阻礙血液以及神經的作用,由大腦所發布、與荷爾蒙分泌或形成等相關指令,將無法順利傳達,造成荷爾蒙的運輸遲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壓力是造成生理不順的重要原因

女性的生理,或許可以說特別容易受到「因壓力而導致荷爾蒙混亂」的影響。正常的生理週期大概是28天前後,出血天數約是3至7天,這個週期基本上是來自於卵巢所製造的雌激素以及黃體素這類女性荷爾蒙,在良好平衡的狀態下有確實分泌、控制。

 

但是,若因某些理由而導致這兩個女性荷爾蒙失衡,就會出現「生理期混亂」「長時間持續出血」等症狀。就像這樣,造成所謂「生理不順」的原因,雖然有人認為有「過度減肥」「飲食生活不均衡」「寒症」「子宮肌瘤」等,但其中帶來最大影響的,就是壓力。

 

壓力大的人 更年期障礙症狀容易加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更年期障礙也與壓力息息相關。更年期障礙發生在停經前後(45至55歲左右),雌激素以及黃體素的分泌量急遽減少,因而出現荷爾蒙失衡、熱潮紅(突然發熱、面紅耳赤、大量流汗)、心悸、喘氣、暈眩、高血壓、憂鬱、專注力低下等症狀。壓力大的人,這些症狀的表現容易更強烈,且更年期障礙導致的身心不適、身體變化伴隨著煩惱、不安,也會成為極大的壓力。

 

在緩解生理不順以及更年期障礙等症狀時,注意不給身心帶來壓力,勤奮地揉開頭部僵硬,才能發揮成效。

 

【按摩頭部後方 改善更年期、生理不順】

雙手握拳,以小指的第三關節部位,用力按壓後頭部耳下、頭蓋骨下方。接著,沿頭蓋骨下方線條,手往中心部移動,分四階段按摩。每階段按摩的時間長度建議數到10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摩頭部後方的步驟

1.將小指第三關節用力按壓頭部後方耳下位置、頭蓋骨下方。從1數到10,同時雙手微微畫圈並左右移動按摩。

 

2.雙手的位置沿著頭蓋骨下方邊緣放置,略往中間靠近,以小指第三關節用力按壓。從1數到10,同時雙手微微畫圈並左右移動按摩。

 

◎ 本文摘自/《頭蓋骨按摩導引全書》寺林陽介 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世茂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讓卵巢早衰!女人注意4件事,荷爾蒙不失調

比吃保健品效果更好!好好睡「回春荷爾蒙」會在這時段分泌

荷爾蒙失調會讓你變醜骨鬆!營養師:這樣吃平衡荷爾蒙

更年期口乾、眼乾、皮膚乾?醫師8個自然療法 改善「乾燥症」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