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睡覺不翻身,讓手臂「不舉」!4個危險動作惹上這疾病

  • 健康2.0
  • 2019/01/21 11:36
  • 字體放大
  • 睡覺不翻身,讓手臂「不舉」!4個危險動作惹上這疾病

    「醫生我這隻手痛了一個月都不會好,我老公說我這是五十肩,是嗎?」
    「醫生為什麼我看了7、8個醫生,肩膀痛了八個月,都不會好?」
    「醫生我睡覺壓到這邊肩膀都會痛,痛醒後睡不著,痛到我都不想活了」

     

    睡覺不翻身,讓手臂「不舉」!4個危險動作惹上這疾病

    示意圖/TVBS

     

    52歲的南崁吳先生平常都注重保養,也是個小有知名度的企業主,每個月固定會去按摩放鬆身體。上個月他約了固定時間去按摩,然而按摩的時候,可能是按摩師覺得吳先生最近真是太辛苦了,肩頸超級僵硬,於是熱心的在他的「左肩」凹陷處,使盡吃奶的力氣揉捏按壓,想要幫吳先生把氣結鬆開。

     

    但不曉得是不是按太大力了,自從那次按摩完了以後,吳先生從那天晚上起手就抬不太高,勉強抬高就會一陣痠麻抽痛。聽隔壁常在復健科報到的鄰居說是「五十肩」,他因而擔心的每晚輾轉難眠,而且睡覺一壓到左邊肩膀就會痛到醒來。本來每個星期會固定在社區體育場打羽球,就因此而休息了1個月不敢運動。

     

    舉手試試!自我檢測「肩夾擠症候群」
    吳先生的故事跟你的受傷經歷有類似嗎?先來個名詞解釋:夾擠=夾擊(症候群)=游泳肩=肌腱夾傷。

     

    「夾擠」的意思就是「夾到筋、擠到(旋轉)肌腱」,所以無論任何原因導致你夾到肌腱而發炎,就是夾擠症候群。

     

    肩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另一個意義就是它容易不穩定。肩頰骨、肱骨不穩定之下,就容易亂跑、亂飄、亂動,一不小心就夾到隔壁的旋轉肌,或是一直摩擦到旋轉肌的滑囊造成發炎。

     

    而且受傷後,手不易完全休息,所以不易改善。更不用說還跑去拉單槓、甩手的更不會好。就門診的病人統計來說,將近7成左右的病人肩膀痛是夾擠症候群造成。

     

    最簡單白話的檢測方法是:通常在手臂側舉60-120度會有疼痛感;而且手臂通常是可以舉到耳朵旁的,只是會痛!

    睡覺不翻身,讓手臂「不舉」!4個危險動作惹上這疾病


    肩關節夾擠症候群常出現在需要長時間動肩關節、手高舉過頭的人身上。因為肩胛骨不穩定,當手往上抬高時,「旋轉肌腱」會被夾擠壓迫而產生疼痛。

     

    4個高危險動作 當心夾擠症候群
    1. 常作手臂舉過頭的運動,例如排球、棒壘球、羽球、游泳。
    2. 常有「猿人姿態」的動作,例如桌球運動、長時間肩緊酸痛肌肉緊繃、頭常常掉出頸椎支撐的人。
    3. 睡覺睡太熟,忘記翻身的人。
    4. 已經單邊肌腱受傷的人,該手還去拿重物。
     

    其實蠻意外,許多人是因為睡覺單邊肩膀壓太久導致肌腱發炎;或是已經肌腱受傷的人,再去壓到那邊的肩膀導致發炎。

     

    其他常見的夾擠症候群原因包括:外傷、拉傷、車禍;肩峰關節的肩峰特別尖;肩胛骨天生較不穩定;旋轉肌病變等。

     

    夾擠症候群跟五十肩差在哪?
    五十肩又名「冰凍肩」,是關節3個角度以上攣縮。想像一個關節塗上強力膠黏住了,會各個角度都無法動彈,這就是五十肩的最大特徵。

    睡覺不翻身,讓手臂「不舉」!4個危險動作惹上這疾病

     

    「夾擠症候群」的「症候群」意思是各種不同的原因造成的肌腱卡到造成,不一定是單一種狀況。你有可能同時有夾擠症候群、滑囊發炎、旋轉肌破裂合併肩關節沾黏,或是再加上旋轉肌鈣化,變成「大滿貫」。但到底是哪幾種,需要醫師作理學檢查及進一步檢查分辨原因,對症治療。

     

    ◎ 撰文/復健科醫師侯鐘堡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侯鐘堡‧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長期手麻,當心神經被壓壞!復健科醫師傳授「10秒檢測法」

    肩膀痠到手不能抬,連翻身穿衣都困難,當心旋轉肌破裂

    肩痛是哪裡出問題,高舉「凍蒜」手勢秒解4大疾病

    「肩膀痛」貼藥布、甩手會好?復健科醫師帶你解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睡覺不翻身,讓手臂「不舉」!4個危險動作惹上這疾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