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益生菌愈貴、種類愈多就是好? 4大準則教你選

曾金月 報導 2019/01/27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這幾年來,食用益生菌就是一個慢慢被大家認同的日常保健。但益生菌要愈貴愈好?每次吃進愈多種效果更好?專家說,益生菌的使用,不一定數學的1+1,民眾購買時,不要被五花八門的宣傳給迷的團團轉。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林隆煌指出,目前已經有明確證據且廣被醫界專家們接受的益生菌運用,最常是用來改善腹瀉的狀況,包括腸胃炎或使用抗生素引起腹瀉的患者,往往有不錯的效果。

 

另有少數研究,將益生菌應用於像是改善過敏體質、舒緩功能性腹痛、改善胃食道逆流、減肥、甚至是治療一些大腦的退化性疾病等等。

 

並非所有益生菌都有同效

林隆煌指出,很多研究證實並非所有的益生菌都能達到同樣的效果,不同種類的益生菌也往往有完全不同的結果,醫界對益生菌的領域還有許多未知,該如何選擇適當的益生菌,以下一些觀念很重要:

 

1.貴,不代表越有效

由於越來越多研究顯示益生菌可能帶來的好處,人們也願意花錢買健康,但價錢並非決定益生菌的好壞效果,購買時要認明衛生福利部核可的產品。林隆煌說醫院藥局買到的是醫療用級,具有實驗證明效果;一般藥局賣的是食品級,但不保證有治療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菌種多也不見得愈有效:

益生菌不是一次吃越多種越好,坊間很多標榜著一次8種、10種益生菌。林隆煌說,一次吃很多種類的益生菌,反而會導致各種菌種的菌相相剋,結果是「有吃等於沒吃」,無法發揮益生菌最大的功效。

 

3.數量要多才有優勢:

這是一種打仗兵夠多的概念,否則精兵再強也難以一擋千。同理,益生菌進到人體腸道內要面對的可是為數龐大的原先的腸道菌,所以食用的益生菌數量至少要菌數一億隻以上才能發揮出它應該有的效果。

 

4.每次也不可過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任何事情都是適可而止,每樣食品或藥品都有它一定的使用劑量、每天服用次數、最短間隔時間等安全說明,就算益生菌基本上不算藥品,仍然要注意包裝上的食用方式和保存方式,或詢問醫師或藥師正確的使用方法,以免越吃越傷身。

 

林隆煌提醒,益生菌雖然目前在台灣並非列管為藥品,但是其實有潛在可能的危險和傷害,如果不清楚該怎麼吃才能吃得安全又健康的話,記得詢問醫師或藥師的專業意見,以免花錢買病受,那就得不償失!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益生菌吃錯白忙一場!專家提醒:千萬別配「這個」

都對腸道有益!3大排便幫手「益生菌、酵素、纖維質」差在哪?

吃酵素真能排毒代謝?專家解答原來是要這樣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